分布式能源站或催火设备商订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分布式能源站或催火设备商订单

2013年06月21日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华北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龚立贤向记者表示,国内分布式能源站的建设将带动大批制造产业的发展。其中发电机作为能源站的核心设备,目前主要以进口为主,但国内不少公司都在为发电机国产化而努力。

  2011年,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在2015年前完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主要装备的研制工作,当装机规模达到500万千瓦时,装备自主化率达到60%;当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时,基本解决中小型、微型燃气轮机等核心装备的自主制造,装备自主化率达到90%。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时,初步实现分布式能源装备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开始了核心设备国产化的努力。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显明表示,华电已制定五年计划,将在系统集成上实现75%的国产化率,在核心技术上实现50%的国产化率。公司已与美国通用电气合资,在上海成立了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旨在通过引进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轻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成套设备组装线,掌握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实现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在中国的组装、测试与交付,实现部分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生产配套、并逐步推进国产化进程。

  相对于发电机的研发,国内在直燃机、锅炉、电制冷机、热泵等设备的制造工艺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因此是分布式能源站建设项目采购的首选对象。以直燃机为例,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很多分布式能源站项目的建设都采取社会公开招标模式,远大、双良等国产制冷制热余热设备已经成为一线品牌为业界认可,其中双良节能溴化锂吸收式机组在分布式能源技术领域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此外,相关券商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从事燃气轮机制造的中航重机、上海电气,以及涉足余热锅炉业务的东方电气、海陆重工、华光股份、杭锅股份等公司,或都将从分布式能源站的提速发展中分得一杯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