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转股价倒挂 凸显可转债保本优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多家公司转股价倒挂 凸显可转债保本优势

朱剑平

2013年07月04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海发展可转转股价为每股8.6元,公司目前股价3.50元;恒丰纸业转股价为每股6.76元,公司目前股价5.33元;博汇纸业转股价6.16元,公司目前股价4.70元……据记者统计,7月1日至3日,多家公司发布可转转股结果股份变动公告。然而,由于多数公司转股价与当前股价倒挂,造成实际转股的投资者寥寥无几。

  与前些年可转债转股活跃的景象相比,这一情形凸显出可转债这一介于股权与债权融资之间的投资品类的保本优势。

  上市公司可转债自可以转股日起,每一季度都要就转股情况进行公告。据不完全统计,3天内,共有9家沪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转股结果公告,其中有6家公司转股价高于当前股价。如中国银行,转股价2.82元,最新股价2.66元;中海发展,转股价8.60元,最新股价3.50元;恒丰纸业,转股价6.76元,最新股价5.33元;宁波海运,转股价4.51元,最新股价3.21元;歌华有线,转股价14.79元,最新股价6.61元;博汇纸业,转股价6.16元,最新股价4.70元。

  与此同时,有3家公司转股价低于当前股价:工商银行,转股价3.53元,最新股价3.94元;同仁堂,转股价17.72元,最新股价23.79元;国投电力,转股价2.91元,最新股价为3.68元,国投电力的可转债甚至因股价连续上涨而触发了赎回条款。

  对投资者来说,可转债具有股权性融资的性质,其实是为股权投资预设了保本安全绳。可转债的价格一般视董事会公告前20个交易日而定,以目前价格倒挂的中海发展为例,其于2011年8月1日发行39.5亿元A股可转债,如果彼时购买中海发展股票,目前亏损近60%,而投资可转债,则可通过不转股避免重大亏损,同时还享有一定的利息。

  不过,由于正股价与可转债的联动性,两个投资品种之间存在博弈,投资可转债获取超高收益的可能性非常小。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