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版图刷新 经济拉动力几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高铁版图刷新 经济拉动力几何

张慧敏

2013年07月05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本月起,南京至杭州、杭州至宁波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的初步形成。分析指出,这两条高铁的建成通车,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长三角地区城镇化和一体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长三角”变“金三角”

  南京至杭州、杭州至宁波高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长三角”城际客运系统、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中的“一纵”——上海经杭州至深圳的东南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大大缩短了宁、杭、甬、沪间的列车运行时间。杭州东至南京南间最快运行时间70分钟,杭州东至宁波东间最快运行时间53分钟,南京南至宁波东间最快运行时间2小时18分钟,上海虹桥至宁波东间最快运行时间100分钟,均比原来缩短近一半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宁杭高铁开通对整个长三角经济也将产生积极影响,上海、南京、杭州是长三角地区的三个中心城市,构成了一个黄金三角。此前这个黄金三角的两边,上海至南京、上海至杭州都有高铁相连,惟独南京至杭州这一条黄金边未通高铁,影响了物流、客流和产业的发展。

  如今,宁杭高铁北起南京南站,南至杭州东站,终于补上了这条金边。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学家徐逢贤表示,宁杭高铁开通后大大缩短了宁波到杭州的距离,加上此前已经开通的沪宁、沪杭高铁,长三角的高铁网络基本成型,对沿线地区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未来游客一天之内就可以游览三地。

  为地区经济发展赢得空间

  此外,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港口之一,宁波、杭州又民营企业众多,杭甬高铁开通后,可以优势互补,形成产业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长三角的经济效益,更好地推进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并为地区经济发展赢得空间。“宁杭高铁开通,安徽是最大受益者。”安徽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胡艳说,现在从合肥到宁波,可以一线到达,使安徽各地与长三角加快融合,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的火车头,除辐射带动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外,还担负着拉动长江中上游地区经济发展和连接环渤海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的重任。

  “宁杭高铁不仅打通了国家级南北向大通道,随着渝利铁路(重庆-湖北利川)通车,更将形成一条沿长江的东西向大通道,使得生产要素流通更快捷。”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卫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后,北到山东,南到福建,西到安徽、湖北,都将受惠于长三角明显的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成为提振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高铁区域网络化或促铁路客运改革

  事实上,不只是长三角地区,经济联系比较频繁的城市均纷纷推出了城际高铁计划。2008年京津高铁开通,从北京到天津只需30分钟。2011年12月,广深港高铁(广深段)正式开通,广州南站到深圳北站只需35分钟,香港段预计于2015年完工,届时从深圳福田火车站搭乘高铁前往香港九龙仅需14分钟左右。

  “城际高铁不再是咱们传统意义上的火车,更多是区域内的公共交通系统,城市之间的要素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一小时经济圈,让高铁沿线站点的资源一同参与优化配置。城际高铁将加快区域‘同城化’进程,使各城市之间联系更加紧密,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城市之间开通城际高铁。”徐逢贤说。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董焰也表示,目前我国的高铁建设已初具规模,形成网络运输模式之后将会发挥更大的效能,安排将更合理、更科学、效率更高,让客流运转更便捷通畅,从而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高铁网络化发展也符合国家铁路建设的大趋势。

  董焰认为,对于包括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和山东等地区构成的环渤海经济带而言,是我国继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之后又一经济快速发展的地区。这一地区将来形成的高铁网络也将极大提升该地区的经济活力,而且实现的技术难度也不大。

  此外,高铁的区域网络化发展也可能反过来促成各铁路局的集团化发展。

  董焰表示:“全国大网络包含地区性的小网络,而区域内铁路管理可能在高铁运输区域网络化的带动下打破各铁路局分开管理的局限,形成区域高铁管理网络。在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和高铁客运区域网络化的背景下,铁路二级机构如何组建恐怕会有新的举措,未来有可能会形成几大新的高铁运输公司。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改革下去,铁路改革的思路也就初显眉目了。”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