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成中小企“唐僧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73家主办券商进入 一周有25家企业挂牌 

新三板成中小企“唐僧肉”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2013年07月05日08: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新三板的利好消息颇多,除了试点扩至全国,并购细则也在酝酿,不少中小企业也悄悄备战新三板。7月5日,伊禾农品、奥凯立、绿岸股份、银都传媒、信诺达、蓝贝望、铜牛信息等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正式挂牌。至此,本周合计有2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这是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以来,新三板企业规模较大的一次集体“亮相”。

  随着政府对新三板政策倾斜度的加大,业内预计新三板企业的挂牌节奏将加快。

  挂牌节奏加快

  预计,2013年至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将分别达到660家、2015家、4675家

  2013年以来,新三板相关政策陆续出台。

  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新三板的规则。5月28日,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业务规则核准公开转让的首批7家企业在北京举行挂牌仪式。参加此次挂牌仪式的企业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的高新园区,分属于信息技术、科研服务、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董事长杨晓嘉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此次挂牌的企业是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公布实施后在新制度框架内审核通过的首批企业,是经中国证监会同步核准、纳入统一监管的首批新增非上市公众公司,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企业挂牌将步入常规化。

  数据显示,当时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实有挂牌公司已达212家,总股本达58.19亿股。2012年以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定向发行合计28次,发行股数2.06亿股,融资金额约9亿元。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会议指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久,新三板迎来了第二批25家挂牌企业,截至目前,新三板企业增加至237家,本周挂牌企业分别来自北京、武汉、上海、天津。

  7月4日,普华科技、桦清股份、星原丰泰、大汉三通以及随视传媒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加上此前已经挂牌的13家,本周有25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中信证券预计,2013年至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将分别达到660家、2015家、4675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新三板挂牌节奏将显著加快。

  园区全力支持

  张江高科给予总额不超过30万元补贴,绵阳市共补贴160万元,成都高新区也有补贴

  全国股转系统去年启动扩大试点工作,从北京中关村扩大到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4个高新园区。目前来看,新晋进入试点名单的三地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的热情很高,而且各地高新区对于参与“新三板”的企业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补贴和优惠。

  “券商辅导工作已经接近后期,第三季度应该会有结果。”一家总部位于上海郊县的农业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政府对新三板挂牌企业会给予一定的补贴和政策倾斜,这是我们最看重的。”

  “企业改制为股份公司,给予总额不超过3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未上市的股份公司进入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挂牌的,每家企业按实际发生费用最高补贴50万元”,这是上海张江高新区给予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扶持政策。此优惠力度并不是最大的。据悉,绵阳市对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一次性给予80万元补贴,绵阳高新区在企业完成股改后给予30万元补贴,挂牌后给予50万元补贴。即绵阳企业如果在“新三板”挂牌成功,一共可拿到160万元补贴。成都市科技局将对申请融资的企业分段给予50万元经费补贴。成都高新区也有补贴奖励措施。

  “除了财政补贴之外,还有品牌效应、规范运营以及新三板未来发展潜力等多方面的因素,都是我们想去新三板挂牌的原因。”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此前已经获得了PE/VC的投资,短期内的融资需求并不强烈。而且与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交流下来,他们挂牌前后去银行贷款的待遇明显不同,这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去新三板挂牌的决心。”

  各路资本跟进

  各大券商不遗余力地笼络资源、跑马圈地,PE/VC们也盯紧了新三板

  新三板不仅是中小企业竞相入驻的市场,各大券商也在不遗余力地笼络资源、跑马圈地。6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同意国开证券成为新三板的主办券商,这使得新三板主办券商增至73家。

  中信证券预计,2013年至2015年,新三板市值分别达到1188亿元、4030亿元、1.29亿元。同期,新三板业务为券商贡献收入可达到9.75亿元、43.31亿元、177.06亿元。到2015年,新三板对券商收入贡献率最悲观的预期也在4.55%,如果情况乐观,收入贡献率将达到8.15%。新三板有可能成为区域类券商脱颖而出的福地。

  “事实上,新三板业务的收入并不简单来源于财务顾问费、挂牌推介费以及再融资中介费用。随着新三板扩容和做市商、转板制度的完善。新三板将成为集合经纪、投行、直投、资管等多项业务的综合业务平台。”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高管对记者表示。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洪锦屏在其报告中表示,西部、宏源、东吴等具有区位优势、在新三板有较好积累的券商在场外市场发展中具备赶超和突破的可能性。申银万国证券由于起步最早,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其主办市场份额达17.67%,均遥遥领先其他主办券商。西部证券挂牌企业16家,市场份额为5.65%。

  除了券商之外,近几年面临成本上升、竞争激烈、好项目萎缩、退出困难的PE/VC们也盯紧了新三板。

  德邦证券分析师胡蓓蓓认为,新三板的扩容可以为PE机构提供大量可供选择的投资项目,但与传统的Pre-IPO项目不同,新三板公司的商业模式还不太成熟,需要PE机构将投资策略向早期转移。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影响,PE/VC行业持续疲软态势。加之资本市场的内外交困,退出渠道逐步收窄,退出回报率也呈现出下滑趋势。因此,PE机构不得不拓展多元化的退出方式,新三板为其手中的存量股权投资项目开辟了新的可靠退出渠道。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