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

证券时报 郑晓波

2013年07月16日08:13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其中包括优化创业板准入标准,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加紧落实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的具体实施方案等。

  昨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其中包括优化创业板准入标准,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加紧落实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的具体实施方案等。

  这是肖钢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以来,首次在证监会办公地点之外公开发表讲话。肖钢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加快发展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截至今年6月底,中小企业板共有上市公司701家,首发融资4793亿元;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355家,首发融资2310亿元,7家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融资19.8亿元。

  二是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从北京中关村扩大至上海张江、天津滨海、武汉东湖。截至6月底,上述4个高新园区累计有212家公司挂牌,其中7家公司实现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47家挂牌公司完成了56次定向增资。

  三是启动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截至6月底,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已扩大至22个省(区、市)。沪深交易所累计接受311家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备案金额413.7亿元;210家企业完成发行,筹集资金269.9亿元。

  与此同时,证监会推动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直接投资、承销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此外,2001年以来,证监会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分6批累计取消136项行政审批项目,为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肖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完善中小企业板制度安排,优化创业板准入标准,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形成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方式。二是加紧落实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基础上,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挂牌公司推荐、股权代理买卖等服务。三是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四是抓紧推出非上市公众公司定向发行细则,适时出台非上市公众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支持中小微企业股本融资、股份转让、资产重组等活动。五是稳步推进商品期货品种创新,为中小微企业管理风险、发现价格提供有效工具。六是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务实、有序探索创新,开展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专业、便利的金融服务,推动中小微企业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