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生物上半年净利润比降近60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星河生物上半年净利润比降近600%

2013年08月07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河生物上半年净利润比降近600%

  日前,星河生物公布上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8.44%,净利润却为-4634.13万元,同比下降587.49%。资料显示,上半年星河生物的产能继续稳步增长,但由于产品销售价格一直下降,导致毛利率急剧下滑。星河生物陷入了“越卖越亏”的境地。

  从产销情况看,上半年星河生物实现了快速增长。鲜品食用菌的销售总量为15583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14%。但同时,由于食用菌市场价格出现整体大幅下滑,公司鲜品食用菌产品售价同比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大幅度下降。这也是上半年星河生物业绩亏损的直接原因。

  与2012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由于销售增长,星河生物的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成本均大幅增长,但营业外收入减少了60.44%。这部分收入的减少,主要是因为政府补助减少。

  与主营业务亏损相关,星河生物目前设有3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控股子公司,上半年5家子公司全部亏损。其中东莞子公司亏损也超过了100万元。

  根据星河生物的业绩报告,上半年其鲜品食用菌产品综合毛利率为-6.03%,较上年同期下降21.47个百分点;其中金针菇较上年同期下降30.22个百分点,真姬菇下降9.42个百分点,白玉菇下降6.42个百分点,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的毛利率分别是-14.39%、6.4%和4.13%。新开发的的杏鲍菇产品,上半年营业收入68492.29元,营业成本超过12.7万元,毛利率-86.17%。

  星河生物在2010年12月上市,彼时正值国内食用菌行业发展的最佳时期。星河生物的上市效应使得大量资本涌入行业,推动了食用菌行业的快速扩张,也加大了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度,导致产品单价大幅下降,毛利率大幅下滑。目前星河生物的销售渠道以批发为主,虽为上市公司,但没有体现出足够的议价能力。

  星河生物正尝试通过渠道建设、新产品研发、并购重组等方式走出困境,但目前尚没有明显进展。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