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三公”上市公司中报集体下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涉“三公”上市公司中报集体下滑

2013年08月07日10:2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涉“三公”上市公司中报集体下滑

  近期,2013年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中报显示,曾经寄生于“三公”消费而风光无限的白酒、餐饮、酒店、旅游类个股业绩出现集体下滑。自中央八项规定发布后,半年多来,廉政风劲吹,“三公”经费的大幅压缩使寄生其上的相关行业遭受重创。

  从近期A股市场陆续披露的半年报来看,高端白酒、酒店、旅游、餐饮等涉“三公”消费类的上市公司业绩呈现集体下滑态势。

  白酒板块方面,皇台酒业5日晚公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44%,净利润亏损58.75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687.67万元。沱牌舍得和酒鬼酒亦分别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在80%以上。

  酒店旅游板块方面,峨眉山A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68%,新都酒店净利润为-292.44万元,同比下降57.03%;张家界预告净利润将同比下滑53%-69%,西安旅游预计净利润为-700万元至-500万元,同比下降114.21%-119.89%。

  高端餐饮方面,全聚德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10%至40%;湘鄂情的预计亏损额更是直逼前两年净利润总和。

  多家券商认为,中央严格限制“三公”消费,相关上市公司的高端业务锐减是令其业绩惨不忍睹的主因。 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在股东大会上坦承,限制“三公消费”确实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

  戴上“八项规定”的紧箍咒,以前靠“三公”消费为利润支撑的行业及公司,再也无法依赖政府资源过日子了。不少企业已开始把产品定位转向平民化的大众市场。

  目前,茅台旗下中档产品汉酱酒和仁酒的终端售价,已经从799元和658元,分别下滑到399元和299元;甚至连一些高端产品也开始降价,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去年售价约1760元的53度飞天茅台现零售价1159元。

  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曾表示,湘鄂情正加速转型,将全部停售超过200元/位的菜品及超过300元/斤的海鲜;同时取消加收服务费,允许客人自带酒水,店内酒水价格与平价超市一样。

  业内人士指出,涉“三公”消费类企业主动“放低身段”,短期对业绩有冲击,但长期来看对其发展却是有利的。 新华社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