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金所公布首批国债期货合约可交割国债及规则

2013年09月04日08:3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杨曦)昨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了5年期国债期货转换因子和应计利息计算公式,以及将首批挂牌上市的TF1312、TF1403、TF1406等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及其转换因子。同日,中金所还发布《关于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有关事项的通知》。

中金所在《关于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范围有关事项。

一是合约上市后新发行的符合可交割国债条件的国债,交易所在该国债上市交易日(含)之前公布将其纳入可交割国债范围。

二是合约交割月新发行且上市交易日在合约最后交易日(含)之前的5年期国债,纳入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合约交割月新发行的7年期国债,其到期日距交割月首日的期限超过7年,不纳入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

三是根据财政部和托管机构关于国债转托管的相关规定,为保证国债期货交割的顺利进行,因付息导致合约交割期间暂停转托管的国债不纳入该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

根据以上规定,TF1312合约可交割国债共有26只,TF1403和TF1406合约可交割国债均有22只。业内人士估算,TF1312合约26只可交割国债规模近8000亿左右。

据了解,转换因子的计算是面值1元的可交割国债在其剩余期限内的所有现金流量按国债期货合约票面利率折现的现值,是国债期货合约中最重要的参数之一。通常都由期货交易所定时公布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的转换因子。

据证券时报报道,东证期货国债期货分析师章国煜表示,“由于卖方拥有交割券选择权,合约的卖方一般都会选择对其最有利,通常也是交割成本最低的债券进行交割,对应的债券就是最便宜可交割国债。”理论上,可以通过比较不同券种的隐含回购利率寻找最便宜可交割债券。因此,最便宜可交割债券并不一定是价格最低的债券。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