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华谊兄弟创新式减持 大股东套现小股东快跑?

2013年09月04日17: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谊兄弟“创新式”减持 大股东套现小股东快跑?

  9月3日,华谊兄弟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拟斥资2.52亿、溢价近36倍收购由张国立执掌的浙江常升影视集团70%的股份,同时张国立独资公司弘立星恒以1.52亿元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股票并锁定三年。而关于这场收购,引发了市场就利益输送,“创新式”减持等一片质疑声。

  资产溢价过高 超出合理价值

  华谊兄弟花2.52亿,溢价36倍收购仅有1000万资产的张国立影视公司,首先说张国立这家公司仅仅刚成立了3个月,再说影视电视剧公司核心资产都是外化的,根本就不能拿到关于导演、演员等核心资源,面对这样的溢价空间,是不是也太大了点呢?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付永翀做客大智慧财经早间节目《新闻解码》时表示,公司用2.5亿收购仅有1000万资产并且成立时间仅有三个月的公司,溢价是明显过高,大大超出了合理的估值水平。

  本次交易迂回实现了减持

  有投资者就算了这么一笔账,华谊兄弟公告2.52亿收购张国立旗下影视剧公司70%股权,同时张国立又以2.16亿购买王忠军、王忠磊的股票。得出结论就是,张国立拿到4000万+市价2.12亿限售股票;王氏兄弟拿到2.12亿现金——兜了一圈,大股东王氏兄弟成功的套现了。有人戏称这就是一场创新式减持,不知道您是怎么看待这一说法的呢?

  付永翀分析认为,这次交易最终的结果就是实现了华谊兄弟大股东王氏兄弟的减持,并且可以说这次减持的方式在A股之前是没有过的。从这点上来看,还是存在一定质疑的,原因在于王氏兄弟的减持,其实是通过上市公司的资金去购买资产从而迂回的完成了减持股票的目的。这种减持行为,其实损害了上市公司其他股东的利益。同时,这也对监管层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该如何定性这样的减持行为,以及未来该如何加强减持的监管,从而保护到所有股东的权益。

  股东减持意愿强烈

  其实王氏兄弟在8月16、20日还分别减持了华谊兄弟800万股和300万股,减持后王氏兄弟持股将至了31.64%,王中军减持的理由是因为孩子工作等因素,实在难以让人信服。有人称影视制作公司每做一个作品都是在赌博,每人之后上映后的效果会怎样,再加上华谊兄弟从年初到现在涨幅已超过257%,这样的高度再加上影视公司本身的风险,大股东落袋为安是大趋势呢?目前华谊兄弟的股价已经处于较高位置,再加上此次创新式减持事件,是否会影响华谊在投资者心中的形象,从而引发一连串后续反应呢?

  付永翀认为,确实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华谊兄弟的股价表现非常强劲,但是在股价表现强势的背后却是大股东频繁减持的动作。不论是从二级市场减持,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还是说通过这次所谓的“创新”方式减持的行为,无疑都是伤害到所有投资者对于华谊兄弟的信心。

  公司股价今年的上涨,主要是市场对于文化传媒的高溢价,以及对于高票房电影的看好,但是我们觉得这两点不可能长期存在。公司大股东在股价高位套现的行为,其实也是显示出大股东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缺乏信心。这样就会影响投资者对于华谊兄弟未来发展的预期,公司未来股价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压力。(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