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工大首创副董涉短线交易 三上市公司受牵累齐发公告

2013年09月22日08:11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大首创副董涉短线交易 三上市公司受牵累齐发公告

工大首创副董涉短线交易 三上市公司受牵累齐发公告

  尽管只是陈建华一人涉嫌短线交易,但因其任职原因,却有多达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披露。

  9月12日,宁波联合(行情,问诊)( 600051)、宁波热电(行情,问诊)和工大首创(行情,问诊)三家上市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布相同公告称,陈建华因涉嫌短线交易宁波联合股票,被宁波证监局立案调查。

  陈建华不仅是工大首创和宁波热电的副董事长,而且还身兼宁波联合的监事会主席和党委副书记。而这三家公司之间也有着诸多千丝万缕的股权联系。

  对此事,时代周报记者分别致电上述三家公司询问相关细节。但无一例外,三家公司均三缄其口,不愿多谈。

  一人涉事三公司受累

  “9月11日,陈总接受了宁波证监局的调查。当天,陈总就联系我们了。于是,我们就例行对外进行公告。”9月18日,工大首创董事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

  在9月12日,宁波联合、宁波热电和工大首创同时发布公告。

  公告内容几乎一样,均表示:9月11日,陈建华先生在宁波联合收到宁波监管局的《调查通知书》(编号:甬证调查通字1348号)。因陈建华因涉嫌短线交易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宁波证监局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目前,陈总依然还在公司正常上班,宁波证监局也依然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结果还未公布。

  所以,我们并没有透露。“宁波联合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是说。对于陈建华接受调查,他也不禁感慨,”大家对陈总的评价一直都蛮高的。他接受调查,我们多少还是有些惊讶。

  公开资料显示,陈建华今年60岁,2010年12月24日至2013年12月24日,任宁波联合监事会主席和党委副书记。

  在此之前,陈建华曾于2008年就任宁波联合副总裁。据2012年报显示,陈建华持有宁波联合12759股。

  据上证所消息显示,陈建华在2007年2月15日曾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宁波联合4253股。除此之外,陈建华并不持有宁波热电以及工大首创的股份。

  另外,陈建华还在宁波热电和工大首创任职,职位均为副董事长。

  2010 年12 月24 日,陈现在宁波热电当选副董事长,任期三年;2012年3月24日,陈建华又在工大首创当选副董事长,任期三年。

  陈建华在上述三家公司尽管职位不尽相同,但年薪一致,均为90万元。如此算来,陈仅是在上述三家公司中所领报酬就高达270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建华还历任宁波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助理,宁波开发区联合发展有限总公司项目开发部经理、工业公司总经理。

  业内人士对陈建华一事评价说:“如果最终的调查结果表明,陈建华的确存在短线交易,那么公司董事会应该要收回他短线交易所获得的收益。而如果,没有如此执行的话,股东有权要求董事会在30日内执行。”

  陈建华之所以在三家上市公司同时担任高管,与三家公司之间错综的关系密不可分。根据宁波联合2013年中报的信息显示,宁波联合是宁波热电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 9.71%。这一比例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25.54%;宁波热电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宁波国资委。

  此外,宁波联合还持有工大首创484万股,占比2.16%,为第六大股东。

  宁波联合曾被质疑内幕交易

  陈建华一人被调查的背后,或许仍有更大秘密。今年1月,宁波联合就曾卷入了“高管群体涉嫌内幕交易”的丑闻当中。

  根据2012年三季报显示,“杭州盛泰联”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投资公司突然一跃成为宁波联合的二股东,持股数达到828859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

  外界对杭州盛泰联的背景不禁生奇。根据杭州市工商局萧山分局出具的档案资料,杭州盛泰联成立于2011年7月6日,注册地址为萧山区北干街道金城路185号萧山商会大厦1幢二十六层,法定代表人为王维和,正是宁波联合的总裁。该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陈建华也是杭州盛泰联的股东之一。根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宁波联合总裁王维和持股40%、监事会主席陈建华持股20%、副总裁戴晓峻持股10%、副总裁沈伟(已辞职)持股10%、副总裁周兆惠持股10%、董秘兼财务负责人董庆慈持股10%。

  对此业内人士评价道,尽管宁波联合在2012年三季报里披露了杭州盛泰联已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但是却并没有详细披露该公司是由上市公司高管共同出资设立,有故意隐瞒之嫌。

  “对于广泛的投资者来说,宁波联合的高管通过这家公司来增持公司的股票,毫无疑问是重大信息。起码来说,宁波联合理应尽到信息披露的义务。”

  宁波联合则对此回应说“盛泰联公司所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尚未达到5%,且盛泰联公司在购买本公司股票时遵循了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本公司关于公司董、监、高持有及买卖本公司证券的专项管理制度,买入后尚无卖出行为。”

  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突然成为第二大股东,公司高层竟然悉数来自于宁波联合的高管人员。

  宁波联合方面对此事却秘而不宣。正因此,杭州盛泰联被指为一家空壳公司,专为高管进行利益输送提供便利。宁波联合被曝存在有组织的群体性内幕交易的嫌疑。

  当时此事一出,当即引得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对于质疑,宁波联合曾发布公告进行回应。

  宁波联合方面称,报道中“公司高管人员有组织群体性内幕交易”、和报道中指“公司高管涉嫌有组织、群体性的内部交易”等结论有诸多不实之处。

  杭州盛泰联公司为宁波联合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设立的公司,买入宁波联合股票并长期持有,是基于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抱有信心。

  同时,公告还显示,根据杭州盛泰联公司提供的资料,盛泰联公司相对于宁波联合控股股东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方面保持独立,该公司自成立起至今,除申购新股和投资“宁波联合”股票外,没有开展其他任何经营业务。

  另外宁波联合还强调,在盛泰联公司持股数量进入本公司前十名股东时,公司已经及时地在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按规定进行了披露。

  而后情况发生变化—2013年8月份,在宁波联合出台半价股权激励计划后,杭州盛泰联对外称,自宁波联合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之日起2个交易日后,将择机减持其持有的宁波联合股票,直至减持完毕。之后,盛泰联将解散清算。

  截至2013年上半年,杭州盛泰联共计持有宁波联合976.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3%。

  而在所谓的“群体内幕交易”丑闻被曝8个月之后,陈建华却因短线交易接受宁波证监局调查。

  有人猜测,“这或许与杭州盛泰联相关。”

  但对这一猜测,宁波联合没有对记者进行回复,“陈建华依然还在公司正常上班。这是他个人的私事。”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