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健全投资回报机制 尽快推出优先股制度

2013年10月16日08: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健全投资回报机制 尽快推出优先股制度

  中国证监会主席今日发表题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署名文章,文章分析了保护市场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性,同时申明将多举措保障投资者利益,力图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良好氛围,使中小投资者享受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红利,让资本市场助力实现“中国梦”。

  据统计显示,2001至2011年,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为25.3%,而境外成熟市场通常在40%左右。2006年以来,上市公司平均年化股息率只有1%左右。肖钢指出,上市公司回报方式单一,有的甚至存在利用现金分红套现。投资回报机制不健全致使长期投资理念难以形成。在我国无风险资金收益率偏高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投资回报整体较低。

  肖钢认为,由于投资回报机制不健全,投资者难以形成稳定回报预期,炒新、炒小、炒差等投机行为盛行,快进快出现象普遍,这也是中小投资者亏损的重要原因。

  肖钢表示将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中国证监会将根据上市公司所在板块、所处行业、上市年限、发展阶段等情况,引导公司制定差异化的分红政策,对持续、稳定现金分红的公司,探索建立适当扶持的制度安排;同时还将建立多元化投资者回报体系,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承诺在股价低于净资产情况下开展股份回购。

  证监会将鼓励上市公司丰富分红方式,探索进行股利分配时由股东自行决定选择新股或现金,尽快推出优先股制度。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