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权质押市场“三国杀”:券商抢占近半壁江山

2013年10月25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权质押市场“三国杀”:券商抢占近半壁江山

  今年7月以来,券商获368笔股权质押业务,占比44%,而信托的市场份额则由上半年的35%下降到19%

  自券商今年年中获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以来,占据客户资源和交易审批优势的券商一路“攻城略地”,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已由参与机构中的“最弱势力”成为占据股权质押市场将近半壁江山的“老虎”。

  资料显示,从7月份至昨日,A股市场共发生股权质押832起,其中券商获368笔,占全部市场份额的44%,已达到今年上半年券商获得笔数的近3倍;与此同时,商业银行承接数量为240笔,市场份额为29%。同期被市场挤压缩水最为严重的则是信托,获得笔数由今年上半年的359次急降到仅155笔,市场份额仅有约19%。而去年全年,信托公司的市场份额则高达近60%。

  券商进军股权质押市场信托最受伤

  今年6月下旬,券商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正式开闸,从此,券商在承接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这项业务上也不再“羞涩”,在7月初至昨日的不到四个月时间里,市场份额激增。

  数据显示,从7月初至今,按照质押起始日计算,A股市场共发生股权质押交易832笔。期间,券商冲破信托与银行对股权质押市场的把持,并一跃占据“榜首”:在832笔股权质押交易中,券商获得368笔,数量占比达到44%;而同期商业银行承接数量为240笔,市场份额为29%;而占据去年股权质押市场份额约60%的信托公司今年以来则遭遇到严重挤压,尤其是从7月份至昨日,参与数量为155笔,占全部交易的比例仅剩余19%。此外,农信社、个人等其他类型的质权人当期的业务数量为69笔。

  不仅如此,如果从今年10月份以来的数据计算,在10月8日至昨日的13个交易日中,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股权质押交易105笔。同期券商与银行参与的数量分别为43笔、47笔,信托公司远落后于两者,参与的数量仅为11笔,从参与数量上看,占比仅剩10%左右。

  而另一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场共发生股权质押1024笔,这此期间,银行与信托瓜分了77%的市场份额。其中银行获得的数量为431笔,业务数量的比重为42%;信托公司的参与数量为359笔,市场份额为35%。同期券商参与的数量仅为129笔,参与数量仅约为7月份至昨日获得数量的1/3,市场占有率约为13%。

  自从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正式获批以来,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券商由最弱势的机构参与者成功实现逆袭。而信托则成为券商在股权质押市场逆袭中受影响最大的机构。

  不过从承接质押的股份数量计算,券商优势尚不明显。从7月初至昨日,券商承接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88.37亿股;银行承接99.34亿股;同期信托公司承接了67.91亿股。在全部被质押股份中,券商、银行、信托的数量占比分别为32%、36%、25%。虽然券商在业务量上占据绝对优势,但是从承接的股份数量上却稍逊一筹,与信托公司差距也仅有7个百分点。可见券商平均每笔业务质押股份的数量低于银行与信托。

  券商踏入股权质押市场信托为何如此“脆弱”?

  同样面对券商的竞争,为何信托的受到了远比银行剧烈的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信托公司去年在股权质押市场能占据60%的份额,是因为其贷款流程和资金用途较银行灵活,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是所有信托中最为标准化的信托计划。但是券商则可以为借款方提供更多的增值性服务,业务选择也会从银行的领域外展开,因此信托的客户群成为券商最先渗透的市场。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券商的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与信托及银行相比,期限上较为自由,可提前赎回或延期赎回。信托与银行在提前赎回上则有一些限制;从资金用途的角度讲,券商、信托对资金融入方的使用并无具体限制,但是银行则会设定固定用途,并严密监控;券商资金到账日相比信托、银行最为迅速,券商可在“T日”到账,而银行、信托则需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59公司分食514笔股权质押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获得上市公司股权质押514笔,质押信托公司的股份数量为242.71亿股,参与的信托公司有59家。

  承接笔数最多的信托公司是华鑫信托,今年来共有48笔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给华鑫信托,占信托公司总份额的9%,质押股份数量为17.3亿股;其次为平安信托,今年来有37家上市公司质押10.7亿股向平安信托融资;此外,四川信托承接了28笔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合计股份数量为12.7亿股。

  其中,单笔股份质押数量最多的是华融信托,其今年5月中旬承接华星化工(行情,问诊)股东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的72868万股。

(责编: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