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诸建芳:金融改革将使银行业呈现新格局

2013年11月08日10:2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前瞻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吕骞)近日,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五年或者十年的角度来看,金融改革会使银行业呈现出一种新格局,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比例可能会有重大变化。

诸建芳表示,从目前来看,银行业的主体仍是国有和国有控股这部分。但随着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的放开,民间资本也会逐步进入到这个领域。从短期来看,一两年内可能看不到这种变化,但是五年或者十年的角度来看,银行业格局可能会有重大变化。

银行业格局一旦发生变化,诸建芳认为也需要在制度设计做出相应安排。“不管是金融行业还是其他行业,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的过程当中,肯定有一部分企业会倒闭或者退出,这是正常的,金融行业也会存在这样的现象。破产、倒闭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在制度设计上,怎样使得企业有序的退出。”他表示,“比如像银行,就需要存款保险制度来缓冲由于破产倒闭带来的连锁反应。”

“目前实体经济和银行金融部门盈利分配呈现出一些不太平衡的状况。”诸建芳预计,随着改革推进,这两方面的格局可能也会有一些变化。当然,实体经济、金融部门都会有一定的发展,但增长的速度方面、份额方面会有一些调整。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