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前11月中国并购市场火爆 案例及交易额双双创纪录

杨晨

2013年12月13日08:3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11月中国并购市场火爆 案例及交易额双双创纪录

  在境内IPO暂停和并购鼓励政策频出的双重刺激下,中国并购市场前11个月表现强劲,涉及的案例数与金额双双刷新纪录。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1015起,同比上升23.8%;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932起,共涉及金额726.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5.8%。其中,国内并购904起,同比上升32.7%,共涉及交易金额285.58亿美元;海外并购80起,同比下降22.3%,涉及交易金额321.79亿美元;外资并购31起案例,基本与上一年度持平,涉及交易金额118.85亿美元,较去年大幅提升275.8%。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一方面,2013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宏观经济政策重点还是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稳定的经济环境和调结构的政策导向为国内并购表现创造良好基础;另一方面,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三中全会的召开等一系列举措为国内企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和希望。此外,IPO今年开启无望、全球发达国家经济显复苏迹象也促使一大批企业走上“借壳”和海外置业的道路。在此背景下,国内并购案例表现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3年前11个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1015起并购交易分布于能源及矿产、房地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电信及增值业务等23个一级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完成123起案例,总体占比12.1%,位于全行业首位;房地产行业的表现与能源及矿产基本持平,已完成并购案例120起,总体占比11.8%的成绩屈居第二名;排名第三的机械制造行业较往年表现差强人意,共完成95起并购案例,占比9.4%。并购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依然以交易总额267.94亿美元,总体占比36.9%的成绩稳居榜首,其平均交易金额为2.31亿美元。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