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上交所:境外指数调整 QFII调仓致上周五尾盘跳水

2013年12月23日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境外指数调整 QFII调仓致上周五尾盘跳水

  针对上周五(12月20日)沪深A股市场收盘前三分钟,部分银行股离奇跳水,导致大盘出现急剧下挫的现象,上交所通过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作出初步解释。上交所称,因境外指数机构以沪深市场为取样范围所编制的指数成份股和权重分布调整,12月20日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导致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和伊利股份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本所将对涉及本所市场的相关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

  12月20日,A股市场银行股尾盘突然遭大单砸盘,其中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瞬间跌停,收盘时分别下跌8.67%和6.16%。

  上交所的解释部分印证了市场传言。上周五收盘后,市场上即有关于导致当日银行股尾盘跳水原因的传言,一说是QFII下错单,一说是当日正逢新加坡A50指数调整日,被调出的恰是建行和中信。据分析,建行当年采取先H后A股上市的步骤,A股占比一直较低,不足整体市值的10%,而中信则由于大股东、二股东持股比例较高,流通股一直偏低。从流通股份来讲,两者都属于银行股当中的“小盘股”。 建行和中信被从A50指数中调出后,相关指数基金进行相应的调仓,但在执行单子时忽略了这两只股票的流动性不足的特征,从而导致最后三分钟的诡异跳水。 □本报记者 周松林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