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创业板W型反转需破天量天价魔咒

2014年01月09日1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W型反转需破天量天价魔咒

  新年伊始,创业板的逆预期新高秀,着实令人眼馋;不过,利好刺激下的天量成交,却暗藏隐患。天量天价的魔咒难免会对创业板的新高之旅构成压制,不过在深市打新热情持续高涨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已几无悬念。分析人士表示,逼近新高的创业板指数若要就此构筑W底的完美形态,进而开启反转之门,一是要打破天量天价魔咒的束缚,二是要继续强化小盘成长股走牛的中期逻辑。

  两因素加快创业板创新高节奏

  近来,创业板走出了一出逆预期的超强戏码。自2013年12月24日以来,创业板指数便开启“快涨键”,11个交易日以来九涨两跌,期间累计飙涨13.05%,基本上将12月份的“失地”全数收回。如今,创业板指数强势站上1400点整数关口,离历史高点1423.97点仅有20余点之隔,再创新高已几无悬念。

  应该说,创业板指数本轮的快速拉涨,并不在市场预期之内。2013年12月初,证监会突然宣布新股重启之际,创业板一度以踩踏式暴跌进行回应。不过,随着阶段下跌风险的初步释放,创业板也逐步迎来止跌企稳行情。而近来推动创业板的快速拉涨,更多是源于两方面因素的推动:

  一是深市打新热情的高涨客观推动了资金加大对深市股票的配置,进而推动了创业板指数的逆预期上涨。回顾去年12月份证监会突然宣布重启IPO的情形,当时券商机构几乎一致认同创业板的末日已然来临,即巨量的供给冲击首先会冲击创业板。然而,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打新规则,却在一定程度上搅乱了这一预期。很显然,资金对深市小盘股的打新热情要明显高于沪市股票,为了增加中签率,投资者当然要加大对深市股票的配置,这其中创业板的明星成长股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资金配置的重点。

  二是保监会发布险资可投创业板的新规,客观上也加快了资金进驻创业板的进程,创业板指数昨日大举放量上攻,强势站上1400点整数关。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基于保险投资的特性,此次险资可投创业板最多会带动险资参与深市打新,短期带来的更多是情绪性的提振,其对创业板的实际效应还有待观察。

  创业板W型反转尚待验证

  如今,创业板指数正向历史新高发动进攻。从技术上看,创业板指数的W底形态初具雏形,如果创业板再创新高后延续上行通道,则W底的反转形态就正式确立,届时小盘股仍将成为2014年“造富”发源地。

  不过,创业板的W反转戏,首要的就是要打破天量天价魔咒的束缚。目前来看,在利好消息频出的推动下,创业板的交投热情正趋于极致。正所谓盛极而衰,短期资金对创业板的过度炒作,势必会埋下其后调整的隐患;再加上随着新股大批量的发行上市,正面的供给冲击还是会逐步显现出来。除非资金源源不断地进驻创业板股票,否则打新带来的资金分流势必会对存量创业板个股构成压制,因而创业板的反转戏必须要突破天量天价魔咒的压制。

  更深远地看,创业板的弱市受捧,仅仅是源于资金应急式的反应,还是代表着转型期成长占优逻辑的深化,还有待继续验证。目前来看,管理层正着力安排多举措缓冲新股发行所造成的供给冲击,创业板也就得以在重压之下走强。不过,随着新股发行节奏及规模的扩大,创业板还能否真正扛住供给冲击,还是个未知数,投资者对此需要保持密切的关注度。

  此外,尽管转型期成长占优的逻辑依然奏效,但这一逻辑并不能脱离2014年的整体大环境。无可回避的是,在中央着力去杠杆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需求依然旺盛的背景下,2014年的资金利率大概率依然会高企,不排除个别时间点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而资金面的趋紧无疑会对股市构成重压,在此背景下,市场不太可能走出趋势性的上涨行情。即便短期遭热捧的创业板,也很难在此环境下独善其身。应该说,2014年,市场的机会大概率仍会集中于小盘成长股领域,只不过不同于2013年创业板的指数行情,2014年创业板更可能会呈现出分化的特征,只有少数优质成长股方能抵御住弱市的洗礼。

  □本报记者 魏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