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俏江南陷入被收购疑云 张兰或失去控股权

2014年01月15日09: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俏江南陷入被收购疑云 张兰或失去控股权

汪小菲、大S

张兰

  前天有消息称,大S的婆婆张兰控股的餐饮连锁俏江南被收购已被商务部批准,但张兰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还未签署协议,表明还未下定决心。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说俏江南被转卖的可能性很大,联想到早前小S老公事业同样遇阻,有网友调侃道“还真是姐妹连心”。

  张兰:双方还没签合同

  国家商务部官网显示,隶属于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的甜蜜生活美食集团出资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6亿)收购中餐连锁品牌俏江南的申请已经得到批准,这使得近期该企业被转卖的疑云再次甚嚣尘上,如果该项收购完成,张兰将保留31%股权。但是,张兰1月13日接受媒体求证时没有正面承认,“在这个事情上我觉得我没有任何发言权,人家基金想怎么宣传也是人家的事情。我们并没有签署协议。”记者还询问了汪小菲方面,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俏江南就一直准备上市,并引入战略投资者鼎晖投资,后者注资约2亿元,占股10.526%。但此后张兰相继转战内地A股和香港H股,都无功而返。而根据双方签订的对赌协议,如果俏江南不能在2012年底完成上市,且原因并非鼎晖投资方面造成,后者为保证自身利益,便有权出售控股权。

  猜测:被卖掉可能性很大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必定是鼎晖投资方面在单方面与CVC接洽,并披露相关信息,“国内一些企业家对资本运作的复杂性缺少充分的心理准备,往往是企业当初急于引进资金解困,却忽略了投资者都有自己的办事‘规矩’,最终的结果将是资本的意志决定一切,俏江南被卖掉的可能性很大。我估计下一步两家的矛盾很快会公开化”。

  上述人士称,张兰一直不愿意向媒体坦白这项收购的进展和内幕,是因为她还未下定最后的决心,或者说尚未到签约的地步。

  危机或许是契机

  本来全家沉浸在大S怀孕的喜悦之中,却传出俏江南或将易主的消息,又让他们处于聚光灯的焦点下。

  从张兰回复媒体的只言片语中可看出,她的压力确实很大,亲手创作的饮食企业要被卖掉肯定是充满无奈。作为昔日的中餐女王,一路白手起家把企业做到这般辉煌也应该受人尊敬,但企业发展有它的自身规律,你在资本为王的形势下,顺势而为、见好就收也不一定是坏事。

  当然,大家也很关心汪小菲的动态。一个在国外喝了几年洋墨水的富二代,回国直接管公司,只因娶了一个女明星,便在拓展生意上占据了许多便利,但能力依然受到外界严苛的关注。所以,许多人觉得这一次危机或许是一个契机,建议张兰赶紧把企业卖了,和儿子再创一个品牌,那时候汪小菲也真正能站起来了,名头也就不再只是大S的老公了。 (曾俊)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