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支付宝用户去年人均花1.86万 北京网购排全国第三

张倩怡

2014年01月15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下来你在网购上花了多少“银子”?日前,国内第一大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宝发布2013年全民对账单。去年,本市上千万名支付宝用户网上支出金额占全国的9.3%,其中人均网上购物消费18654元,同比大增129%,缴费支出379元。“互联网金融”、“手机支付”……一个个去年大热的关键词无不在账单上有所体现。

  北京网购总支出全国第三

  这份对账单上显示,2013年北京支付宝网上支出金额约占全国的9.3%,排名第3位。其中,每位用户网上人均支出25440元,同比大增84%,其中人均购物支出为18654元。

  而前年北京用户的人均网购支出还是8131元,去年达到18654元,一年下来,增长了129%。

  区域排名上,2013年网上支出金额排名前五的省份名单和2012年相同,但名次却发生了变化。广东反超浙江,重新夺回网上支出“最土豪”省份的称号,金额占到全国总量的15.99%。浙江以12.17%屈居第二,紧随其后位列3至5名的则是北京、上海和江苏。

  同2012年相比,去年用户人均网上支出已大幅超出万元大关,稳步站上了“万元时代”。

  除去购买日用品、服装、3C产品等,网络的生活支出增长迅猛。统计显示,2013年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进行转账、缴费、还款、充值业务总数超过5亿笔。不计时间成本,仅按每次去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的出行成本4元计算,2013年使用网络为用户节省20亿元。

  公交车上用手机团购电影票、出租车里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付车费、地铁站中对着售货机使用声波支付……手机支付这一新型购物方式越来越为市民所接受。

  账单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是使用手机支付人数最多的城市。北京市的用户2013年人均手机支付的总金额为16757元,其中人均购物支出923元,61%的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对余额宝进行转入和转出,比例远超电脑端。

  北京余额宝申购达122.9亿元

  消费之外,网民也在理财。

  “我把银行卡里的活期存款都取出来了,总比活期利率高嘛!”把手头的2万块闲钱一股脑儿塞进余额宝账户后,小曾每天都会关注手机屏幕上有些拗口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互联网理财成为去年网上支出的另一焦点。去年6月13日,一款“余额宝”产品让“网上买基金”不再陌生,开启了全民理财的新时代。

  统计表明,余额宝用户的平均年龄仅有28岁,其中又以23岁的用户数量最多,达到205万人,50岁以上的用户仅占2.3%。在全国各大省份中,仅有北京、上海和天津的用户平均年龄超过30岁,其中北京以用户平均年龄32岁居首。

  截至2013年年底,北京余额宝购买人数达到63.9万人,总申购金额为122.9亿元,其中男女用户数的比例为1.004:1。

  而网上理财、消费的时间也随之拖长。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除非进入梦乡,不管是吃饭、睡觉前、睡醒后、坐车甚至坐在马桶上,查看手机成了不少人的“标配动作”。

  在北京,有16%的用户是凌晨网购族。当其他人已经进入梦乡时,凌晨0点至5点,他们还在拿着手机、平板电脑处理着自己的网上理财业务、进行着网购消费。(记者 张倩怡)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