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土豪”分红:1300万垛地上发 村民称数钱数到手软

徐湘东

2014年01月15日08: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凉山州冕宁县建设村给340户村民分红,最多的村民领到了30万

华昨天上午,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 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

临近春节,不少人都在盼着年终奖的到来。昨天,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村民,就盼来了他们的“年终奖”——村里种养殖合作社的分红,总金额1311.5万元。

发钱

“现场垒起了2米多长的‘钱墙’。”

昨天早上9点,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大喇叭里,“越来越好”的歌声响起。村民马定芬忙完家中的活,便赶忙朝村委会走去。赶到时,村委会院子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村民。

9点半,几名民兵抬着几个装有人民币的大箩筐从村委会出来,箩筐里,满满都是人民币。随后,工作人员将钱整齐摆放在院子正前方的办公桌上,垒起了2米多长的“钱墙”,十分霸气。“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现金。”不少村民很激动,纷纷上前摆造型,合影留念。这些现金每捆为10万元,大部分是还未拆去塑料膜的崭新人民币。记者数了一数,一共有1300万元。这些钱,是村民们的“年终奖”。

数钱

“天冷,数了半天,手都数软了,都还没有数清楚。”

10点20分,村民们来齐了。村支部书记金洪元宣布,建设村农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3年入股分红大会开始。村民们挨个排队,在听到自己的名字后,上台领取这一年的收获,喜笑颜开。

金洪元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村里合作社分红,今年已是第三年,也是金额最多的一年,一共有1311.5万元。村里340多户入股村民都能领钱,最多的能领30多万,最少的也有近万元。

村上分红金额最多的,是村民金鸥,他领到了30万元。“天冷,数了半天,手都数软了,都还没有数清楚。”把钱放进袋子里,金鸥甩着手说。

到昨天中午1点过,现金发放工作仍在继续。不少村民领到了钱,就站在太阳下一边晒太阳一边数,相互询问对方领了多少。

护钱

“3人将钱铺成床,800万垫睡,420万当枕头”

金洪元说,这1300多万元,在1月13日下午从银行取回后,放在村委会办公室内。为了确保安全,村里派了7个人严密看守,屋内3人,屋外4人。

村民金飞在屋内看守,他说,钱他称过,一捆10万元的重2斤4两,1300万元就约重312斤。如何才能确保其安全?3人将钱铺在地上,然后在上面盖上棉被,睡在上面。

“我们用800万来垫睡,420万来做枕头,其他的放在一边。”村民金洪仲说,他们从未见到过这么多的现金,担心出意外,紧张得一夜未眠。“睡在这么多钱上,感觉也不舒服,硬邦邦的,硌人得很。”画外音

网友跪求入户“分红”

村支书:嫁进来或当上门女婿

昨晚,村民喜领1300余万现金的消息经华西都市报微博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对“土豪”“羡慕嫉妒恨”。

@“木子雨亭”:“好巴适,好提劲,好带感。”

@“小米粒_小米”:“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金牛不吃草”说:“弱弱滴问一下你们村还有入户名额木有?”

@“大林女青年”说:跪求入户分红。

针对网友的评论,村支书金洪元说,非本村村民,不能入股享受分红。要想成为村民,条件只有一个:嫁进去,或当上门女婿。近年来,村里出了很多位大学生,其中很多是帅哥,更多的是美女。好吧,村支书说,他也只能帮你们到这儿了。

新闻背景

土地流转新模式富了村民

近几年来,在村支部书记金洪元的带领下,建设村探索出“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进行土地、产业和资金的复合性流转。

2010年,成立了农旺合作社,下设养殖公司和投资公司。进行合法的土地流转,建设村实行土地入股、资金入股、贷款入股,现在有340余户村民入了股。在合作社,有蔬菜大棚140余亩,良种水果基地……3年时间,合作社就创造了良好的效益。村民入股后,不参与管理,不论合作社盈亏,保证年底分红。

(责编:乔雪峰、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