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徽商银行独董温京辉被证监会调查 或因涉天丰节能案

2014年01月15日11: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徽商银行独董温京辉被证监会调查 或因涉天丰节能案

  去年11月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徽商银行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温京辉递交辞呈。徽商银行同时解释,温京辉辞职是“因为其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投于新工作及个人事务”,并披露温京辉去年7月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但该调查与徽商银行没有任何关系。

  温京辉曾任多家上市公司独董

  资料显示,温京辉现任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合伙人,2007年还曾担任第九届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来自证监会的公示资料显示,温京辉从1993年起开始从事审计业务,2000年从事证券业务。

  除了徽商银行,温京辉同时担任多家A股上市公司独董,其中包括深圳中小板中科金财及沪市新钢股份、空港股份等。去年年底以来,上述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温京辉的辞任公告。2013年12月11日,新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温京辉因个人原因提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空港股份随后于12月30日披露,董事会近日收到温京辉的书面辞职报告,温因个人原因提请辞去公司独董及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此前的2013年6月20日,中科金财独董进行换届选举,温京辉已不再担任该公司独董。

  被调查或因涉天丰节能案

  徽商银行披露,温京辉自2013年7月4日起一直被证监会调查,调查目前仍在进行之中。对于温京辉遭查原因,业内普遍猜测,或涉及河南天丰IPO虚假记载一案。

  去年5月,证监会披露IPO核查进程,包括河南天丰节能在内的三家公司进入立案调查阶段。据悉,IPO财务专项检查小组2013年4月15日对河南天丰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违法违规嫌疑;4月18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其进行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5月6日,证监会对河南天丰正式立案。

  天丰节能造假,除了自身梦断IPO,中介机构难辞其咎。2013年6月,证监会对相关中介机构立案稽查,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虚假记载IPO申请文件,其中审计的签字会计师之一正是温京辉。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