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监管层提示货币基金风险

2014年02月24日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管层提示货币基金风险

  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近日召集基金公司负责人开会,会议内容涉及提示货币基金风险、对货币基金参与短期债券投资征求意见等。近期监管层可能发出关于货币基金风险提示的通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货币基金总规模接近1万亿元,仅余额宝-增利宝的规模就超过4000亿元。在这一时点,监管层加强监管是正常之举。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介绍,此次会议涉及如何发展短期债券市场。与会的基金公司负责人就货币基金投资短债存在的障碍和规则提出意见和建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货币基金90%的资产投资集中于银行协议存款,投资集中度较高,监管层就货币基金投资短债征求意见,或许是希望货币基金增加短债的配置,分散投资,从而降低风险。

  业内人士称,货币基金提前支取银行协议存款不罚息的相关条款未来可能取消。如果取消,对货币基金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分散配置资产也是未雨绸缪。某货币基金基金经理介绍,证监会基金部曾于2006年向基金公司和托管行下发《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货币基金出于流动性管理的需要,确需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的,可以提前支取,但应继续按照原有利率计提货币市场基金的利息,因提前支取导致的利息损失由基金管理公司承担。现在货币基金与银行的协议存款合同一般都有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条款。如果没有这一条款,提前支取导致的利息损失必须由基金公司承担。

  该基金经理指出,货币基金规模做大后,的确存在银行兑付风险,如果基金不提前打招呼,巨额资金很难从银行提前支取。

  针对会议提到的协议存款未支付利息应挂钩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问题,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介绍,该规定此前已出台,基金公司应该会遵照执行。未支付利息的计算方式与付息周期有关,银行协议存款付息周期是可以约定的,现在一般是7天付息,实际的未付利息金额与外界的估算可能出入很大,大规模的货币基金应该不会出现风险准备金无法覆盖未支付利息的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