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近2000家 昨日总市值破5000亿元

左永刚

2015年01月21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逼近2000家 昨日总市值破5000亿元

  1月20日,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1744家,总股本为723.49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为256.09亿股,总市值达5012.01亿元。当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12083.40万元,成交2047笔。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4478.34万元、1383笔,以协议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7605.06万元、664笔。

  “全国股转系统将在今年上半年超越整个A股企业数量。”一位券商场外市场负责人预测说。据记者了解,截至1月15日,在审企业为515家,同时券商已签约的拟挂牌企业达到3700多家,这意味着,包括已挂牌的1744家企业在内,全国股转系统可以预见的企业容量接近6000家。

  “全国股转系统未来将是全球范围内较大的基础证券市场。2015年市场容量不受限制,胃口大开。”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称。

  按照目前40多个工作日的审查速度,今年年中前后,全国股转系统企业数量有望超越整个A股企业数量。

  全国股转系统正在步入规模化发展之路,以上周(2015年1月12日-1月16日)为例,19家挂牌公司完成发行,融资3.67亿元。发行次数和融资金额环比增长90%和78.06%。从发行目的来看,有5次发行用于做市券商获取做市股票,其中雷帕得为第一家挂牌同时完成股票发行融资、选择做市转让的企业;4次用于股权激励;10次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经营性融资。完成发行的19家公司分布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个门类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和商务服务业等7个大类行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地区)。今年以来共有28家挂牌公司完成29次股票发行,合计融资5.73亿元。其中挂牌同时发行8次,融资1.48亿元。此外,上周5家挂牌公司披露股权质押公告,质押4575.13万股,融资1亿元;12家挂牌公司披露对外投资公告,合计投资1亿元;1家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与此同时,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全国股转系统做市股票达到130只,同时还有29家企业将在挂牌的同时选择做市转让方式。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1月19日发布《关于拓宽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业务范围的通知》,明确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在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可在全国股转系统开展公司挂牌推荐、做市业务,同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可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通过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股权转让,并利用全国股转系统补充资本。

  结合去年12月底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要求扩大做市队伍,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机构经备案后,在全国股转系统开展做市业务。这意味着,随着做市商队伍扩容,做市股票将再度提升交易活跃度。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