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信证券研报称证券业估值过高 昨日352亿元天量成交

田运昌

2015年01月21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信证券研报自白证券业估值过高 昨日352亿元天量成交引抄底之辩

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最近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去年12月底,中信证券公告拟H股定增,紧接着,今年1月13日-16日大股东巨额减持套现超过110亿元,1月17日中信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研报 “开枪”指出券商股估值过高、评级“中性”,1月19日中信证券百亿元抛单压顶成交仅14.71亿元,昨日又近乎跌停却天量成交352亿元。

至此,质疑中信证券的声音此起彼伏:大股东是否提前知内幕、减持A股是否意在增持H股、研报领头唱空券商股是否另有目的?

此外,对于昨日异乎寻常的352亿元成交额,市场也出现多种解读,到底中信证券能否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券商股走势将驶向何方,都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券商股高估声音渐高

昨日,大盘股一改“黑色星期一”的惨烈局面,反弹大涨1.82%,然而券商股并未与之步调一致,反而继续惨烈,甚至午盘1点45分左右多只券商股跌停。截至收盘,中信证券下跌9.89%。

《证券日报》记者与未上市的中小券商交流发现,一些中小券商管理层并不看好中信证券,认为其估值过高。这相当于给之前一些大中型券商表示看好或增持券商股的研报“泼冷水”。

一家华东地区的券商部门负责人就告诉记者,其所在的证券公司上下均不看好中信证券当前的股价,中信证券估值严重过高,不适宜持有。华南地区一家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也对记者表达相似的看法。

日前中信证券研究所所发出证券业研究报告,也反常地把证券业的评级列入“中性”,起因是,中信证券两融规模在所有券商中规模最大,然而被监管部门要求暂停新开立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研报认为目前证券业PB3.4倍,大券商PB达到2.65倍,估值已处于高位,建议短期获利,观望市场后续趋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券商股涨幅已近200%,相比H股差价已达30%,呈现出泡沫化的趋势,高达50倍的市盈率也极其不正常,目前国外和香港大盘股的市盈率都相对稳定,不可能像国内股票市场投机盛行,因此现在中信证券的连续下跌,应该是价值回归。”

天量成交352亿元

WIND数据显示,20家A股上市券商的最新总市值是1.8万亿元,而中信证券的总市值是2940亿元,占上市券商总市值的16.05%。然而面对“黑色星期一”大盘大跌以及券商股暴跌局面,中信证券跌停收盘的成交额只有14.71亿元。而当日券商板块的总成交额是301.88亿元,中信证券的成交额只占4.87%的比重。昨日中信证券同样以跌停收盘,然而成交量却高达352亿元,券商板块的总成交额是1063.7亿元,中信证券成交额所占比重高达33.09%,其中内盘466万手,外盘844万手。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一方面,投资者对券商板块的抛售情况更加剧烈,但是交易量却比上个交易日放大3倍,另一方面投资者斥资352亿元接盘中信证券又让人不可思议。

中信证券跌停的成交额为何如此之大,买盘较高的积极性,原因令人费解。龙虎榜显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分别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国西路证券营业部、沪港通专户、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雍和宫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中路中信大厦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合计占全天总成交额的5.24%。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游资主力今天大幅介入证券股。

因此,有投资者认为,352亿元的资金进入纯粹是“接盘侠”,也有投资者认为这是中信证券潜在合作者入股的信号,也有投资者深信中信证券受冲击较大却没有封住跌停,而且今天放出352亿元的天量,说明抄底资金已大量涌入,反弹的机率很高。

减持A股被疑意在增H股

中信证券去年以来已遭重要股东5次减持,合计减持3.52亿股,占已流通A股比例达3.59%。诡谲的是,中信证券在接到处罚之前的1月13日至16日,大股东中信有限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套现超过110亿元,随后1月17日中信证券研报又反常发表了认为证券股估值过高的研究报告,1月19日和1月20日中信证券连跌两日,许多投资者对中信有限精准减持表示怀疑,认为中信有限可能事先知晓关于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受到处罚的情况。

虽然1月19日晚中信证券公告表示,公司通过网络报道知悉上述处罚,事先公司并不知情且未收到任何处罚通知,且减持公司股份的行为属中信有限正常的经营决策行为,但中信证券澄清后,一些投资者又揶揄中信有限抛A股意在定增港股,赚取巨额差价。

原本不少投资者寄希望沪港通开通后,A、H股在两地的差价缩小,然而沪港通放行后, A、H股的差价并未因此缩小,反而差价飙升,例如中信证券1月1日-10日A股价格在34元左右,而H股的价格在29元港元左右(23.4元人民币),两者价差三成。这种现象给那些A、H股的大股东带来了难逢的机遇:抛售A股,定增H股,可保持持股数量不变还能套现巨额现金。

2014年12月28日中信证券的公告表示拟在H股向不超过10名合格的机构、企业和自然人以及其他投资者新发行不超过15 亿股份,发行价格拟不低于定价日前5个交易日H股收市价平均值的80%,而后1月份大股东中信有限减持A股套现超过110亿元,也就有了争议的开始。

有投资者算了一笔账,中信证券H股换算成人民币是每股20.2元,如果中信有限减持A股34813.17万股的目的确实是为了定增同样数量的H股的话,中信有限既可以保持持股股数不变,又能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还可以趁机赚近54亿元的差价。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