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报季报连亏 北大医药面临转型压力

2015年04月28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报季报连亏 北大医药面临转型压力

  北大医药今日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皆亏损累累,而制药业务的不景气或许将倒逼公司加速向医疗服务业转型。

  北大医药今日同时公布了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66亿元,下滑2.19%;净利润-2710万元,大幅下降134.74%,每股收益-0.05元。今年1至3月,公司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再度下降13.73%,净利润-8616万元,每股收益-0.14元。

  事实上,北大医药的亏损始于去年四季度。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尚为5597万元。对于四季度大幅亏损原因,公司解释:一是受原料药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同时,受市场供求影响,四季度主要产品产销量较前三季度大幅下滑,固定运营成本上升。此外,财务费用、汇兑损失也大幅增长。且这一经营困境在今年一季度并未缓解,反而加剧。

  不过,北大医药方面也表示,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医疗服务、医药流通等部分行业细分领域展现出蓬勃生机。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办医,医疗服务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投资医院成为药企发展新模式。

  重庆渝新财股权投资基金并购部总经理姚伟分析,北大医药在2012年就明确提出“未来将依托股东资源,布局医疗服务业”的战略转型目标。在当前经营困境的催化下,转型的步伐有望加速。其实,去年上市公司已通过与北大旗下医院合作、收购新里程医院、成立肿瘤医院管理公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以及拟购深圳一体医疗等途径,拉开了实质性转型的序幕。

  展望2015年,北大医药透露,一方面将继续加大产品销售的力度,充分释放新厂产能;另一方面还将在市场上继续推行与医院建立长期合作的业务模式,充分把握医疗服务的市场机遇,实现业务领域的扩展和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届董事会班子中,来自北大方正集团及北大医疗集团的赵永凯、易崇勤、杨骁等人将集体“入阁”。其中赵永凯现任北大方正集团副总裁,北大医疗产业集团董事、副总裁,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北大医疗产业园科技公司董事长,北大医疗康复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理事长,并为北大医药董事、代理董事长。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