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放开 中国银联主场迎对手

2015年04月22日22:0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魏倩) 中国银联正式告别一家独大局面。4月22日,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自6月1日起实行。这意味着,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终于放开,中国银联将在主场真正迎来对手。

银行卡清算业务,是指通过制定银行卡清算标准和规则,运营银行卡清算业务系统,授权发行和受理本银行卡清算机构品牌的银行卡,并为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提供其品牌银行卡的机构间交易处理服务,协助完成资金结算的活动。

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银行卡组织,也因此一直被诟病“垄断”。

在去年,清算市场全面放开既已成定局。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央行22日表示,全面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有助于国内市场形成多个银行卡品牌同台竞争的市场化格局。

上述《决定》从注册资本、出资人,银行卡清算标准体系、基础设施,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内控制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准入要求。

对申请机构的具体限制要求主要包括:具有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有符合标准的银行卡清算标准体系;在中国有能够独立完成银行卡清算业务的基础设施和异地灾备系统等。

《决定》还对机构主要出资人方面有一系列具体要求,包括单人持股20%或多人合计持股25%,单一出资人总资产大于20亿元人民币或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从事银行、支付或清算业务5年以上,其他持股超过10%的出资人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等。

在申请流程方面,《决定》表示,央行在征求银监会同意后,自受理之日起9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筹备的决定。申请人应当自获准筹备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备工作,筹备期间不得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

筹备工作完成后,再向央行提出开业申请,央行在征求银监会同意后,自受理之日起9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开业的决定,批准则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获得许可证后,申请人须在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

也就是说,按照正常进度,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成立最快需要两年时间,也就是到2017年将有新的清算机构在国内运营。

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卡量达到49.36亿张,2014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595.73亿笔,金额449.90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增长,从2002年的4.7%提高至2014年的47.7%。

(责编:杨翼、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