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徐洪才:中国股市大涨原因是改革红利释放

2015年04月17日01: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孙博洋)15日,有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第70期“经济半月谈”在京举行,主题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多位经济界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分析了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中国股市大半年翻了一倍,原因是改革带来的红利。

徐洪才表示,为什么中国股市大半年翻了一倍,最近几年欧美发达国家股市蒸蒸日上,中国股市最近半年有点补涨的意思。这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更重要的直接原因我觉得还是改革带来的红利。从市场导向看,每一次热点的转换都是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的,比如一带一路,比如自贸区扩容,比如国际宏改,京津冀一体化等等,凡是这些相关概念一提出,马上这个板块就涨了。这说明与改革开放是密切相关的,大家对改革开放结构调整寄予期待。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资金面,主要是我们实体经济,制造业产能过剩,现在结构转型升级遇到困难,在吸纳投资方面好的渠道很难找到,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因此钱就流到股市。

还有一个重要的推手就是杠杆,融资融券,融资达到99%,融券不到1%,原因何在?就是融券要卖东西,借东西去卖,华尔街有一句名言,不要轻易的卖掉不属于你的东西,否则要不进班房,要不还款。现在创业板的泡沫非常大,有的超过200倍的市盈率,2000年三月份纳斯达克泡沫破灭的时候也不过70倍市盈率,我们在2007年10月中旬A股泡沫破灭的时候市盈率不过60倍,现在泡沫很大,主要是炒作,传统的投机之风也在推波助澜。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