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陈文玲: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日本经济衰退

2015年04月16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孙博洋)15日,有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第70期“经济半月谈”在京举行,主题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多位经济界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分析了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主要体现为“美扬、欧缓、日衰”,新兴经济体增长出现分化。

陈文玲表示,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和2014年总体比较看没有太大突破性的变化,除了个别国家复苏势头强劲,总体上还是保持低速增长常态。但是,一季度以来世界经济发生了四大分化。

第一个分化是,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出现分化,概括就是“美扬、欧缓、日衰”。美国上扬复苏强劲;欧洲恢复增长,但是速度比较慢;日本三次衰退,现在进入新低谷。

数据显示,美国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复苏势头越来越强劲。2011年美国GDP增速1.6%,2012年2.3,2013年2.2%,2014年2.4%,世界银行预计2015年是3.6%,最新预测下调到3.1% 。美国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失业率最高的时候达到9.6%,现在降到5.5%。实行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政策目标失业率降到6.5%以下,已经是在目标以下。欧元区2011年经济增速2.95%,2013年3月份1.24%,2015年世界银行预计1.2%,欧元区去年四季度恢复增长,但增速相当低,日本从2011年开始有三度衰退,2011年三季度,2012年下半年和2014年下半年,2015年世界银行预计增速仅有0.6%。

第二个分化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分化。印度的经济增速是上扬的,世界银行预计,印度今年的GDP增长会达到6.3%,除此之外东盟五国的GDP增速也是增长达到5.3%,其余的新兴经济体基本上都是下行的,巴西、俄罗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经济下滑,尤其是俄罗斯2013年经济增速原来的6%左右降到1.3%,2014年降到0.6%。

第三个分化是,全球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美国从宽松货币政策中退出,日本不但没撤出,而且加大力度,欧元区加大力度,当然也有其他的国家,包括中国和韩国,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都在发生演化。

第四个分化是,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和金融市场的走势发生了非常大的分化。全球金融股市今年一季度高涨,最高的时候市值达到70万亿美元,47个国家的股市有14个国家的股指今年创历史最高纪录。但在全球股票市场在高涨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的断崖式下跌,比如铁矿石,目前铁矿石价格已低于1/3矿产商的边际成本,原油价格去年以来已经经历了11轮下降,而黄金价格今年一季度下降12.5%。大宗商品的价格,包括铜的价格、棉花的价格、粮食的价格都在下跌。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