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商务部:我国外贸还未到失速的程度

2015年04月16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郝帅)商务部今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当谈到促外贸稳增长的相关措施时,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一季度出口情况大体上比较平稳,增长情况在预期之中,进口的下降某种程度上说降幅超出了预期,但中国外贸还未到失速的程度;要继续坚持即有的已经出台的这些稳定外贸、增长和调整结构的措施。

沈丹阳说,每年第一季度由于受工作日多少,上年基数高低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单月的进出口规模和增速总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波动或起伏。今年一季度整个波动起伏比较大,一月份微降,二月份大涨,三月份又下降。要把整个季度的数据进行整体分析才能有一个客观比较准确的判断。“我们对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的初步分析是,出口情况大体上比较平稳,增长情况在预期之中,而进口的下降比较明显,某种程度上说降幅超出了预期”

针对外贸波动采取的措施,沈丹阳表示,自去年以来,国务院下发了若干个重要文件,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还有地方都采取了很多措施,现在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同时我们也分析现在的进出口,一季度的进出口,如果总体上还是一个比较正常,并且朝上发展的,也就没必要惊慌失措,或者是急于采取什么新的措施。

沈丹阳认为,出口总体上还是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整个一季度的情况看,主要是进口下降比较明显,进口下降主要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当然也受国内生产配套进口放缓,投资对进口拉动减弱因素的综合影响。比如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大幅拉低进口总额;国内生产配套进口需求减少;国内投资增速回落,对进口都有影响。

(责编:郝帅、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