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东人数超红线 新三板会否打破限制

杨成万

2015年05月04日08: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东人数超红线 新三板会否打破限制

  近日,成都国科海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截至2015年4月9日,公司股东人数已增至218名,而该公司去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时股东人数仅为9人。新三板类似这样的公司已有40多家。按照目前的规定,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需经证监会核准,由此产生的问题引发了业内的关注。

  原因

  做市交易的必然结果

  对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新三板公司逐渐增多的原因,国信证券四川分公司场外市场部渠道总监戴德伟说,首先是因为新三板交易制度的改变。长期以来,新三板市场实施的都是协议交易制度,而自2014年8月增加了做市交易方式后,交易渐趋活跃,从而使股东人数开始增加。

  其次是新三板市场行情升温。今年以来,新三板成交量成倍上升,价格不断上涨,不少挂牌公司市盈率水平已经超过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参与,这自然使股东人数有增无减。

  四川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郑鈜表示,“现在不少挂牌公司股东人数超过了200人主要是在定向增发和股票公开转让的过程中出现的。”

  趋势

  将成新三板“新常态”

  戴德伟预计,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将成为这个市场的“新常态”。

  不过,目前在三板挂牌公司中,已有因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在未获得证监会核准前而使定向增发作废的个案。如做市企业中瀛鑫公司由于定增后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需在取得证监会核准文件后,方可办理新增股份的挂牌手续。因此原来披露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宣布作废,并已将投资者已缴纳的认购资金本息予以返还。

  由于执行上述规定,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定增周期也需像A股一样被拉长,新三板失去了短平快融资的优势。

  按照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未在新三板挂牌前,股东人数超过200人者,由公司注册地区的省级人民政府初审后,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在三板挂牌后,公司因股份转让或者定向增发导致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直接报中国证监会核准。“上述规定,是基于谨慎监管原则而制定的,因为新三板挂牌门槛很低,再加上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大多属于正处于成长中的企业,其业绩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郑鈜表示。

  建议

  有必要修订《证券法》

  “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只是公众公司在股权持有主体方面的一个表面特征,而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公司必须达到以下要求。”郑鈜说,第一,挂牌公司需要发挥法人治理机构的应有作用。

  第二,挂牌公司需要体现公众公司的“三公”(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后,对其关注的程度也会相应提高。如在信息披露方面,尽管与上市公司相比,在信息披露的密度、内容要求等方面有所降低,但其真实性、有效性方面不能打折扣。

  第三,需要对《证券法》的相关内容进行修改。目前正处于大修之中的《证券法》应将上述现象考虑进去,这才能体现法律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服务的宗旨。“相信随着《证券法》的修改,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公司。”郑鈜表示。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