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农业部:研究扶持产权改革政策

林远

2015年05月04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部:研究扶持产权改革政策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日前公布了包括种粮直补政策、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政策、农产品目标价格政策、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支持政策在内的2015年国家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措施50项政策措施。

  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方面,农业部提出,抓紧研究制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改革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提出改革的主要任务,研究出台有关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多方面扶持产权制度改革和发展集体经济的政策。

  农业部表示,2015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主要还有:一是指导试点地区重点围绕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等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二是指导试点地区重点围绕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和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等内容开展试点工作。三是指导各地健全交易规则,完善运行机制,加强交易服务,实行公开交易,促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顺利进行。

  此外,农业部表示,2015年将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政策。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各地要依据自然经济条件、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农业机械化水平等因素,研究确定本地区土地规模经营的适宜标准。防止脱离实际、违背农民意愿,片面追求超大规模经营的倾向。(林远)

(责编:孙博洋、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