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利空来袭 “疯牛”暂时歇歇脚

马元月 董亮

2015年05月06日00:5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空来袭 “疯牛”暂时歇歇脚

  受多重利空的袭扰,昨日沪指大跌4.06%,市场的大幅调整砸晕了正在牛市狂奔的A股。不过,利空似乎并不意味着A股牛市的终结,而只是疯牛变慢牛的风格转换。

  昨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双双超过4%。

  沪深指数在小幅低开之后,纷纷出现单边下跌的走势,尤其在午后,随着中国中冶等大盘蓝筹股的大幅跳水,A股市场跌幅进一步扩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298.71点,下跌4.06%,在失守4300点的同时,还创下今年以来单日第二大跌幅。深成指也同样大幅下挫,最终收于14233.1点,下跌4.22%。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市场并未出现二八分化行情,在沪深指数下跌的同时,创业板也同样出现下跌,最终收于2783.44点,下跌2.17%。

  受大盘下行的拖累,市场在昨日出现了久违的个股普跌局面。数据行情显示,昨日两市共计1924只个股下跌,约占两市个股总数的71%。其中,内蒙君正等25只个股更是出现跌停,而如此大数量的个股跌停情况在今年的A股市场并不多见。此外,市场的大幅震荡也让一些个股日振幅接近20%。以金丰投资为例,昨日公司股价从42.9元/股的涨停价跌为35.1元/股的跌停价,日振幅达20%。

  实际上,A股昨日的暴跌系多重利空打压所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近期新华社等官方媒体连续发声提示股市风险是昨日A股市场大跌的导火索。从5月以来,人民网、新华社等官方媒体一改往日唱多A股的态度,已经连续多次提示股市风险,而这也被市场理解为管理层有意为市场降温。“尤其是在A股已经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市场恐高情绪比较明显。”杨德龙补充道。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指与创业板分别上涨了约30%和90%,大量的获利盘抛售随时可能让市场承压。

  “新股申购也是一大利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按照发行安排,从昨日起24只新股的申购工作已经启动,市场普遍预计其冻结资金在3万亿元左右,对A股市场的抽血效应比较明显。

  而提高印花税的传闻也加大了A股的调整力度。近日,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考虑到财政缺口,国家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上调证券印花税,由单边0.1%调整为双边0.1%”。这一度引发市场的恐慌。不过,在宋清辉看来,短期内上调印花税的可能性并不大。实际上,在4月24日,证监会刚刚对提高印花税等传闻进行了否认。

  “接下来的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一旦股市继续疯狂上涨,证券监管层将会进一步进行政策打压。”在宋清辉看来,短期内A股市场的调整在所难免。而杨德龙也认为,A股在5月调整的压力很大,建议投资者应该注意控制仓位。“在机构上减持题材和小盘股,去杠杆降低仓位,保住胜利果实。”

  不过,短期内的调整并不会影响到A股继续走牛的步伐,从中长期来看,牛市的格局依然未发生改变,只是风格将由疯牛变为慢牛。“监管层是希望股市走牛的,而且是慢牛。”杨德龙如是说。宋清辉也同样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需要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而监管层希望看到通过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改善而带来的慢牛,并非一时的疯牛。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则表示,目前的调整将更利于牛市的长久。

  而降息降准的利好预期则是业内人士看好A股继续走牛的主要原因。“预计央行会通过PSL及其他类似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支持,可能在5月再次降息,6月再次降准,并进一步放松贷款额度,放松其他信贷投放限制。”杨德龙如是说。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也同样认为,央行可能在5月采取降息措施。CFP/图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