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最后的南北车

2015年05月07日00:4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后的南北车

  历史总是喜欢制造耐人寻味的故事。可能谁也不会料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分家15年后,又会重新走到一起。对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来说,昨日无疑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这是它们以这两个名称在A股市场交易的最后一天,不知是悲伤还是喜悦。在不久的将来,这两家公司合并后新公司中国中车将出现在资本市场。

  实地探访:均尚未更换牌子

  从今日开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将进行连续停牌,待合并的换股工作完成以后,新的股票中国中车将复牌交易。

  按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的方案,中国南车是以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即中国南车向中国北车全体A股和H股的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A股和H股股票,中国北车原有的A股和H股股票将注销,换股比例为1∶1.1,即每1股中国北车A股和H股股票可以换取1.1股中国南车将发行的中国南车A股和H股股票。最终的结果是,中国南车会以中国中车的股票名称复牌,而中国北车将终止上市,退出历史舞台。

  昨日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停牌合并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的情绪是忐忑不安,而这两家公司看起来却风平浪静。昨日下午,北京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北京丰台区芳城园一区的中国北车总部,以及位于北京海淀区西四环中路16-5号的中国南车。尽管双方的合并事宜已正式开始,但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并没有表现出和以往有何不同,两家公司的牌子也还没有更换,两家公司偶有工作人员进出,也并不匆忙。而且工作人员的状态也似乎并没有太大改变。记者昨日随机向中国北车的一位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他表示,目前他的工作内容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对于未来是否会更换办公地点的问题,他表示尚未听说。

  带着相关的疑问,北京商报记者还致电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证券部。中国南车的工作人员回应说,公司的牌子会进行更换,但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目前还只是进行换股工作,换股完成后,将进行工商变更,然后再涉及内部整合事宜。由于具体的整合方案还没有确定,所以对记者提出的业务上的调整、人事上的变动、办公场地的调整等一系列问题,他都称还无法做出回答。中国北车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则拒绝回应记者提出的问题。

  二级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厮杀

  与公司的平静状态有所不同的是,二级市场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昨日更像是经历了一场战斗。最终呈现出来的结果是,最后一个交易日里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人心惶惶,双双大跌,中国南车大跌7.3%,中国北车大跌8.04%。

  没错,这是一场厮杀。一方面是前期股价涨幅超出预期,另一方面是未来走势具有不确定性,再加上大盘又发生动荡。三重压力的夹击,恐怕是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在尾盘跳水的最主要因素。这也直接导致在前日乐观接盘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投资者一日损失近10%。

  而昨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双双大跌,也印证了市场稍显悲观的情绪。其实,在昨日早上开盘不到五分钟,这种情绪就已有显现。以中国北车为例,开盘三分钟内,该股涨幅曾达近3%,但很快就出现回落,第四分钟时股价已跌近2%,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呈现下跌趋势。尽管午后开盘后中国北车的股价出现了反弹,以上涨为主,但仍阻挡不了资金在尾盘时的恐慌性出逃。

  股民对中国南车的悲观情绪更为明显,昨日早间,开盘两分钟内上涨1.61%后,中国南车很快就翻绿了,全天大部分时间的跌幅都处于2%左右,直至尾盘时,跌幅再次加剧,一度逼近跌停,最大跌幅为9.1%。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均呈现出大单流出的迹象,换句话说就是,大单资金在疯狂抛售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中国南车昨日超大单净流出17.11亿元,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出排第二名;中国北车昨日超大单净流出7.02亿元,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出排第5名。

  合并展望:中国中车风雨兼程

  其实,15年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本就是一家人。它们的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公司”),这是一家原铁道部直属的国营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企业,以生产铁路机车车辆及其配件为主。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是中国主要的两大综合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 承担着促进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进步和铁路运输现代化的重担,代表着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所以,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公司的合并,就是为了避免在国际市场上的竞相压价和恶性竞争,并通过整合双方的海外资源来提高中国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市场上的国际竞争力。合并后,中国中车的2014年总资产为3000亿元左右,营业收入为2000多亿元,净利润约100亿元。如果是以这个数据来看,中国中车将跻身世界500强。以2014年世界500强最后一名的美国雷神公司为例,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是237.06亿美元,约1469亿元,在中国中车的营业收入之下。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的这句经典诗句用在合并后的中国中车上,也是再合适不过。或许,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也算是一场赌局,未来之路亦是风雨兼程。

  据资料显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者主要包括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通用电气和川崎重工等,他们的实力都非常强大。换句话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国际上的竞争对手都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后,还涉及到业务和人事等方面的重新梳理。这对于中国中车来说,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各业务板块分布于不同的地理区域,涉及下属子公司较多,内部组织架构整合稍显复杂;而且,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合并前均拥有完整的人员编制,重新进行调整可能并不容易。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拥有很庞大的队伍。按照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南车拥有21家全资和控股一级子公司,包括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等。此外,中国南车还间接持股时代电气(03898.HK)和时代新材(600458.SH)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中国北车拥有29家全资和控股一级子公司,包括北车齐齐哈尔铁路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海外市场主要涉及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亚洲等地的80多个国家。整合后,两家公司的海外资源将共享,一致对外。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两家公司的年报发现,目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方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均为动车组,以2014年为例,两家公司的动车组收入占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30%以上。动车组无疑也将是合并后的中国中车最强大的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文 韩玮/制表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过程一览

  2014年12月29日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董事会审议通过合并事宜

  2014年12月31日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发布合并预案

  2015年3月3日 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合并的批准

  2015年3月9日 合并方案获得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A股和H股股东的审议通过

  2015年3月11日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通过了境外反垄断审查

  2015年4月28日 获得证监会对本次合并涉及的相关事项的核准

  2015年5月7日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停牌进行换股工作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