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社保减持南北车 套现1.1亿元

叶静

2015年01月08日08:5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保减持南北车 套现1.1亿元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复牌之后已连续拉出4个涨停,不过同根同源的H股却出现连续的下跌,与A股走势完全背离。昨日香港联交所的一则信息或许披露了其H股下跌的原因——中国北车在公布将与中国南车合并后的首个交易日,遭遇全国社保基金减持少量H股股份,涉资逾1.1亿元。

  AH股走势大相径庭

  南北车合并消息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全国社保基金便开始减持套现。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最新资料显示,去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在市场上沽出了1061.85万股北车H股,平均价10.64港元/股,套现最少1.1亿港元。其中,最高出货价为11.18港元,亦是当日盘中最高位。经此次减持后,社保基金仍持有北车约1.92亿股H股,约占H股股本8.99%。同日,社保基金又以平均价10.399港元/股,减持南车近830万股H股,套现8628万港元。在社保基金减持当天,南车的机构投资者美国资本集团也以平均每股10.399港元的价格,减持829.7万股南车H股,套现约8628万港元,持股量由5.04%下降至4.63%。

  昨日,两车A股和H股的走势依然大相径庭,其中A股北车和南车继续双双涨停,这已是两车合并以来的第四个涨停板了,收盘价分别为9.45元和8.49元。而H股也再次延续下跌趋势,昨日南车H股收报10.28港元,跌2.47%;北车H股收报11.00港元,大跌3.17%。两车A股较H股的折价已全部消失。

  去年最后一日,两家国内最大的机车公司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宣布合并,复牌首日收盘时,A股毫无悬念地涨停,北车H股则上涨45.17%收于11.12港元,南车H股上涨32.32%收于10.44港元。

  对于社保基金减持南北车,银河证券吕哲认为,不用过度揣测,涨多了就减,跌多了就买,这是股市长久不变的定理。南北车复牌之后,H股的最高涨幅近5成,社保基金选择此时撤离也是情理之中,而且减持量相对于持有量来说也非常有限。南北车的A股近期表现强势,一是因为A股有涨跌幅限制,而H股没有,复牌首日两者的涨幅差距,导致A股近期突飞猛进;二是因为两车停牌期间,铁路基建股一直猛涨,作为龙头股,南北车复牌之后,也存在补涨要求。

  南北车系集体复牌

  随着南北车复牌,此前集体停牌的南北车系上市公司也相继复牌,且表现强势。

  2014年最后一天,时代新材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出炉。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株洲所,其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发行数量为1.41亿股,发行价为10.63元。本次非公开发行募资总额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时代新材复牌后,已拉出3个涨停板。

  2014年12月12日,停牌3个月的南方汇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就此前公布的重大资产置换交易方案中的实际控制人是否发生变更、重组报告书中公司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同公司已披露的定期报告对应数据差异等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经公司申请于2014年12月12日起复牌交易。从公司此前所披露资产置换方案来看,未来南方汇通将不再从事铁路货车相关业务,与控股股东南车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之间因货车业务导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解决,且将大幅减少与关联方之间的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南方汇通复牌后,也连拉3个涨停板,目前在高位徘徊。

  广发证券表示,高铁的综合优势逐渐得到全社会认可,国家领导人力推中国高铁技术输出,铁路设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盈利能力不断加强。南北车系上市公司的整合对于未来的技术和市场都大有裨益。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