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超6成企业计划上涨年终奖 你能拿多少?

2014年12月31日14: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乔雪峰)2014年即将过去了,各个企业都会给员工发点红包或奖品,作为对你一年来工作业绩的肯定。那么今年你能拿到多少年终奖呢?

近日,科锐国际发布了2014年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超六成受访企业计划增加年终奖,20%受访企业年终奖上调涨幅超10%,此外,二三线城市的受访企业上调年终奖的比例(69%)高于一线城市(61%)。

此次调研覆盖中国大陆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涉及15个行业。调查发现,63%的中国受访企业2014年上调年终奖,24%的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13%的企业持平。年终奖增幅比例10%以下的企业占43%,而年终奖上调涨幅超过10%的企业占受访企业的20%。

由于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整体企业增长趋缓,年终奖也呈现同样趋稳态势。不过,经济结构调整也不断带来新变化,如金融、文化等服务业开放,地产及制造业的调整,民营经济的利好等,都在影响着年终奖的变化。

从行业来看,上调年终奖企业比例三大行业是物流、金融和文化传播/教育/培训,分别是76%、71%和68%。上调年终奖金额涨幅超过10%的企业比例前三个行业分别是文化传播/教育/培训(32%)、高科技(28%)、金融(26%)。

另外,消费品行业近三年增幅明显放缓,行业增长率由两位数增长降至个位数。与这一趋势相吻合的是,在计划减少年终奖的企业比例中,消费品行业最高,计划减少年终奖的企业占到该行业参加调查企业的36%。增加年终奖的地产企业比例降幅较大,由2013年的72%下降到今年的64%。

此外,二三线城市的受访企业上调年终奖的比例(69%)高于一线城市(61%)。而一线城市受访企业下调年终奖的比例(26%)高于二三线城市(18%)。中西部受访企业上调年终奖比例(71%)排名居首,其中武汉(79%)、成都(68%)、西安(64%)最抢眼。

此次年终奖调研中,本土企业的表现均优于外企。譬如从年底发钱的“力度”看,年终奖增幅在10%以上的企业,民企比例最高,占到该性质受访企业的25%;从“广度”来看,自2012年到2014年,计划增加年终奖的企业比例这项指标,民企连续3年高于外企。

调查还显示,分别有66%的受访国企与民企上调年终奖,高于外资企业(60%)。在下调年终奖的企业中,受访外资企业的比例(26%)在三类企业中最高。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