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网友12306买票乘车被告知无此车厢 铁路部门回应

2015年01月05日07: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12306买票乘车被告知无此车厢 铁路部门回应

  网友@殇小丹晒出“查无此车厢”的车票。网络截图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她和朋友在铁路购票网上买了几张火车票,上车时却被告知该趟列车并无票面上的车厢,工作人员还一度怀疑几张车票的真伪。铁路部门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列车“临时欠编”,遇到此类情况,会将旅客安排到其他车厢的同类座席乘车。

  昨日上午10时许,经重新安排已经抵达终点站洛阳的网友@殇小丹向记者介绍了此番遭遇。她和几个朋友结束了在福建的元旦假期,于1月3日在12306中国铁路订票网上订购了几张由福州开往洛阳方向的K1316次列车车票。取票后,票面显示的是13车和14车的硬卧车厢。

  当日中午12时,@殇小丹和同行的朋友到福州火车站上车时,被列车员拦下,“准备走了,上车前列车长却说没有13、14号车厢。”她在微博中说。据其介绍,当时列车工作人员还询问她是不是从“黄牛”处买的票。列车长经过询问和验票后,最终将他们一行人安置到了11号和12号车厢。

  @殇小丹的微博发出后引发关注。福州铁路部门针对此事发布消息称,根据上级部门客调命令,1月3日的K1316次列车属于临时欠编情况,由于官网早前已经售票,铁路部门针对此情况已在其他车厢预留了相应席位,以便妥善安置欠编车厢的旅客。

  据铁路部门介绍,因列车编组临时发生变化,造成票面信息不符所导致的问题,统称为“临时欠编”。如果发现某节车体有问题需临时解编进库维修,一时又无合适车体补编,会对已购票旅客妥善安排。这种现象偶有发生,但确实会给旅客带来不便。临时欠编一般发生在提前很久购票的旅客身上。

  ■ 追访

  “可能是由于内部信息不畅引起的”

  昨日,铁路部门人士表示,@殇小丹遇到的情况也曾出现过,原因比较多。

  该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普通列车上,一般根据调图,铁路部门临时增开列车要提前确定车型、车厢数以及座位情况,确定后再将整列车的座位数情况反馈至售票部门,然后才能对外发售车票。即使出现欠编的情况,铁路内部各部门也会提前做好沟通,减少的车厢和座位数也会在车票发售前取消。

  据该人士介绍,欠编的原因有很多,一般是某节车厢临时出状况,需要退出运行进行维修,“普通列车是一节一节挂上去的,一节有问题撤下,不会影响其他节车厢的运行。”另外就是遇到一些紧急情况,临时撤掉某几节车厢。

  不过该人士表示,上述情况出现后,信息都会及时传达,在票未对外发售时,信息就应该反馈到票务部门,这些票也就不会出现在销售平台上了,“一般临时欠编,铁路部门也会在其他车厢预留席位供使用。”出现@殇小丹这样的情况,可能是由于内部信息不畅引起的,发生的概率比较小。

  新增列车调度流程

  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调图,确定一些线路加开普通列车的车型、车次和开行时间。

  相关部门组织运力,确定加挂车厢数以及座位数。

  将数据汇报售票部门,准备在售票平台发票。

  列车开行前进行车体检查,发现某节车厢有情况,撤下该车厢。

  信息反馈给售票平台,不售卖该车厢票。

  列车开行。 (记者林野 吴为)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