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机构预计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GDP有望增7%以上

2015年01月05日08:0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预计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GDP有望增7%以上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大于2014年,但是随着稳增长再次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国内生产总值(GDP)仍有希望保持在7%以上,大体处于7%至7.2%的区间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年度报告预测,2015年在常态情形下GDP增速将达到7.2%。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5年将延续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使新常态的典型特征进一步持续;但在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房地产周期调整加大、经济低迷持续以及财务困境进一步发展等因素的作用下,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多重挑战和变异点。这决定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必须在全面推进改革与调整的同时,加大底线管理的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4年12月将GDP增速预测下调至7%。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微博]解释称,外需难以显著提升,消费总体平稳,投资因制造业产能过剩及创新技术相对不足、房地产库存较高、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制约等因素而难以长期维持高速增长,且投资回报率在不断降低。

  不过,2015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会失速。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微博]判断,2015年中国经济是“有底部无高度”。在整个短周期经济运行中,有足够的力量和手段来托底,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亦强调:“从房地产到政府公共财政支出到基建层面上,我们看不到让经济剧烈下降的力量。”

  中国银行(4.15, 0.21, 5.33%)预测“2015年很可能是中国本轮经济下行的阶段性低点或谷底”并非不可能。申银万国[微博]证券也预测,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出清,金融市场会出清,全面深化改革有望落实,所以经济更有可能呈现先破再立或者边破边立的格局。“尽管经济增长率会回落到7.2%左右,但是由于最坏的情况基本上都成为过去,总体情况将好于2014年。”

(责编:杨曦、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