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农业部:将严控化肥、农药使用量 实现用量零增长

2015年01月07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郝帅)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出要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攻坚战,作为今年农业部重点工作之一。如何在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进程中做好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将是农业部今后的一个重点工作。

昨日,农业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业部浙江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建设”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唐珂表示,具体的措施主要是“一控两减三基本”。

唐珂表示,“一控”即控制农业用水总量。“两减”主要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近年来化肥、农药用量相当大,生产量、使用量都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化肥、农药的利用率比世界发达国家低15%-20%左右。现在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安全这“三个安全”的高度上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而且作为今后的重点方向。

“三基本”即基本实现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及废弃农膜有效回收处理这三方面。

唐珂强调,化肥方面,要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的范围,通过新技术的运用,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到2020年,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化肥使用总量实现零增长。农药方面,要推动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优先采用生态控制、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措施,开展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示范推广。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化学农药使用量控实现零增长。

据介绍,为推进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建设,农业部和浙江省政府已签署共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浙江省将用3年时间率先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

(责编:郝帅、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