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家国资上市公司遭大股东减持

2015年05月08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家国资上市公司遭大股东减持

  继中信证券和中国重工拉开了国资大股东减持的序幕后,越来越多的国企大股东加入了减持队伍。今日,中粮生化、抚顺特钢和有研新材同时披露了大股东减持进展,其中,前两者大股东系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有研新材大股东则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了部分股份。

  先看央企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生化。该公司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耀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大耀香港”)于5月5日至5月6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合计1100万股,合计套现1.58亿元。本次减持后,大耀香港持股比例从20.74%降至19.60%。

  再看辽宁国资委旗下的抚顺特钢。据该公司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北特钢集团”)分别于4月30日至5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共计774.06万股,占总股本的1.49%,均价31.58元/股,套现2.44亿元。截至5月5日收盘,东北特钢集团还持有公司40.51%股权。

  此外,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有研新材也于今日公布大股东协议转让公开征集受让方的结果。此前,持有公司46.32%股权的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简称“有研总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所持公司不超过8.3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9.9%。截至5月7日,有研总院已确定中融-日进斗金11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由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代表)、十堰因特贸易有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方为最终受让方,分别受让2.38%、4.77%和2.74%股权,受让价格均为15.95元/股。

  实际上,进入牛市以来,国有股大股东减持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资料显示,今年前四个月至少已有70家央企发生减持现象,累计减持规模达24.06亿股,涉及资金331.83亿元。其中,以中信证券、中国重工、中信国安为代表的“中字头”央企减持套现规模居前,减持套现规模前20名的央企有12家公司均是“中字头”企业。对比去年同期,发生减持的公司主要是民营企业及地方国资背景公司,今年大批央企在股价走高之时亦加入减持队伍,不少央企的控股股东还是减持的主力军。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