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首现股民给上市公司捐钱

2015年05月08日08:5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首现股民给上市公司捐钱

超级牛散姚国际:因老父罹癌过世捐钱助中源协和研发

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

见过上市公司给股民分红发钱的,见过股民给上市公司捐钱的吗?

5月6日,中源协和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姚国际自愿向中源协和赠与人民币100万元,专项用于公司在新一代CAR-T免疫细胞治疗技术领域的研发费用支出。姚国际也由此成为A股市场上个人股东向上市公司做现金捐赠的第一人。

这当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有钱任性之举。昨日,有接近这位超级牛散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姚国际的父亲是因为癌症去世,所以其就一直非常关注CAR-T细胞技术的突破。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中源协和的股价大幅飙涨,令这位牛散赚得盆满钵满,而随着减持后现金落袋,其希望能会,让更多人获益。

“我们也跟他沟通过,他告诉我们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能够让更多人能够认识这样一个行业,这样一个公司。”昨日,中源协和董秘夏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据悉,姚国际同时称,虽然其因其他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目前已减持了大部分中源协和的股票,但不排除未来在合适的时机再次增持公司。

牛散潜伏

获利逾2亿元

姚国际被称为A股市场最牛散户之一,据媒体报道,在2015年前3个月,其名字至少出现在3家上市公司的新进十大股东名单之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姚国际是从2014年6月份开始接触中源协和,在对公司的行业地位、企业文化、科研实力、社会影响力进行充分调查和评估后,开始买入公司股票成为其股东。

来自中源协和公开披露的信息则显示,姚国际出现在中原协和2014年半年报的前十大股东行列,彼时持股218.8859万股,位列第八;2014年三季度增持了217.2141万股,持股436.1万股升至第四大股东;2014年四季度,再度增持了71.22万股,以507.32万股的持股数量保持了第四大股东地位。

不过,今年1月份,中源协和实施了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从当时的公开资料来看,截至2015年1月19日,前十大股东行列已经没有了姚国际的身影。随后,在中源协和的一季报中姚国际也不在前十大股东行列。这也意味着,从2015年开始至1月19日的11个交易日内,姚国际至少减持了202.16万股。另据《证券日报》记者获得信息,截至目前,姚国际已经减持了500多万股中源协和股票,所剩已不多。

而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1月19日,中源协和的股价一路向上从23元左右涨到45.13元,涨幅高达90%多,随后到今年4月底停牌前,继续攀升至79.34元,累计涨幅高达240%。

因此,最保守估计,姚国际通过减持中源协和股票套现的金额也在2亿元以上。据了解,对于减持中源协和,姚国际称主要是为了其他项目筹集资金。

上市公司称

目前未与牛散有其他合作

据悉,姚国际此次捐赠的100万元现金指定专项用于支持中源协和在新一代CAR-T 免疫细胞治疗技术领域的研发费用支出,这一技术也被认为是治疗肿瘤疾病的首选。

中源协和称,通过基因改造技术获得高效针对肿瘤抗原的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 细胞)技术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最为先进的理念。公司非常重视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的研发,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治疗急性白血病的研发项目,公司本次受赠姚国际100万元用于CAR-T细胞治疗技术的研发,将有利于公司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发项目的开展,并且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公司研发的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不断的突破,未来将使客户不断受益,成为公司利润新的增长点,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前,姚国际曾多次表态看好生物医药领域。“未来医药中我更看好的是生物医药,而传统医药在这种新技术的诞生和产业化的大背景下,很多药企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在今年全球各个医药巨头纷纷加大对生物制药,特别是细胞产业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产业的投资和并购,动则几亿多则几十亿美元的并购,所以这方面的信息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在此前网媒发布的一篇名为《超级牛散姚国际:站在未来看A股!》中,姚国际如此道。

这也不禁令市场好奇,此次捐赠后,这位超级牛散是否可能和中源协和进一步展开合作?“这个目前还没有考虑过,”对此,夏亮笑言。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