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多家钢铁企业停牌自救 首钢筹划集团整体上市

2015年05月09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首钢股份昨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据了解,目前首钢股份股票正在停牌中,该公司方面承诺,最晚将于6月8日前披露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事实上,首钢股份已于2014年4月25日完成了一轮重组。当时,控股股东旗下的迁钢公司被置入上市公司中,公司钢铁生产规模由此大幅提升。然而,重组后首钢股份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反而亏损。

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度营业收入共239.85亿元,同比下降8.51%;年度净利润0.63亿元,同比下滑36.62%。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一季报,公司首季营业收入51.37亿元,同比下滑21.70%;首季净利润亏损3.17亿元,同比下滑6697.46%,成为A股历史上业绩降幅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公司方面称,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下降是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行业不景气及公司业绩迅速滑落的背景下,首钢股份迫切需要通过新一轮的资产重组实现自救。

在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等大环境下,钢铁企业纷纷谋划重组自救。据了解,一季度净利润亏损7871.1万元的西宁特钢4月16日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而首季亏损1.76亿元的三钢闽光,也已于此前停牌。

据了解,3月20日,工信部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2015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3~5家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的构想,并且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全国占比不低于60%。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透露,计划三年内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兼并重组,将钢铁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左右。钢铁行业新一轮的兼并重组由此备受瞩目。

分析:

目前不是钢企重组好时机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除此前传出绯闻的宝钢和武钢外,京津冀一体化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等概念都有可能催生钢企重组。广州日报记者发现,首钢股份就属于长江中游城市群概念中。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的兼并重组才能缓解钢铁行业目前的颓势。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国内钢铁行业未来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供需矛盾,因而此时并非兼并重组的最好时机;此外,钢企重组往往涉及地方税收、环保等多方利益,钢企重组目前仍面临不少困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