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奇葩”更名实乃低成本哄抬股价

吴黎华

2015年05月13日07: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的“任性”更名愈演愈烈,最近各种奇葩名称纷至沓来,成为眼下A股市场一大奇观。

  对于习惯概念炒作的A股市场而言,这种低成本炒作手段已经成为一些主业不振的上市公司抬高身价、拉升股票价格进而进行资本运作的终南捷径。这种手段不仅助长了A股市场的概念炒作风气,也在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方面留下巨大风险。

  5月10日,多伦股份宣布,基于业务转型需要,拟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为“匹凸匹”,“匹凸匹”是P2P的中文音译。多伦股份的荒诞做法引来监管当局的关注。在上交所问询函的追问下,多伦承认此番转型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甚至连经营范围变更都尚未获得工商部门审批,只处于设想之中。而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5月11日,经历了此次奇葩更名之后,多伦股份股价开盘即封上涨停板。

  类似多伦股份的“任性”更名不乏先例,今年以来在A股更是愈演愈烈。稍早之前,科冕木业更名为天神娱乐,还将英文简称“KMMY”改为“ZEUS”(宙斯);以制造烟花著名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更名为“熊猫金控”,瞬间变为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海隆软件因并购了一家游戏公司,索性更名为“二三四五”;此前的深达声A,因为股票代码是“000007”,直接改名叫做“零七股份”。上市公司的“任性”更名,已经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上市公司“奇葩”更名之所以频频出现,背后实际上是利益驱动。相对于企业业务转型所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而言,更名只需要缴纳一定的登记费用,近乎于零成本,而在热衷于概念炒作的A股市场,这种更名带来的效果却是立竿见影。

  根据现行规定,上市公司股票简称由公司从其工商登记注册的全称中自行选取,是企业自己的权利。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公司出于炒作题材的动机,刻意披露题材信息,相关风险和事实依据披露不充分,故意给市场炒作留下巨大空间。

  尽管上市公司具有自主权限,但股票简称属于市场交易机制因素,具有一定的公共性,是企业向市场传递信息的工具和渠道之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判断。考虑到目前二级市场对于企业更名的反应,这种行为还隐藏着内幕交易的风险。而从目前情况看,对于上市公司更名还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亟待包括证券监管部门以及交易所的自律机构明确相关监管规则。 (新华社电 吴黎华)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