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市场活跃度有所回暖 去杠杆抛压逐步释放

2015年07月09日06: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活跃度有所回暖 去杠杆抛压逐步释放

  “救市救的是流动性”目前已成为市场共识。经过本周2个交易日多空交锋后,昨日国家队开始着力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创业板多只成分股跌停板上获程序化扫单,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和海通证券等大盘蓝筹尾盘亦有大笔资金介入。

  值得重视的是,在流动性危机警报尚未解除的情况下,现货市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港股等多个市场开始出现一定的联动效应。昨日,三大期指全线跌停,国债期货也出现大幅跳水,恒生指数盘中一度跌逾2000点,最多下跌2138点,跌幅创逾7年新高。

  市场人气有所回升

  昨日市场仍呈现大面积下跌,但跌停个股数量减少至896家,不少个股盘中或尾盘获大笔资金介入,K线不再“一”字跌停。沪深两市在停牌个股超1400只、占比超50%之时,成交量仍合计达到11143亿元,较之前一交易日还提升了3.42%,表明市场活跃度有所回暖。

  这一点在创业板上更为明显。中小市值股经过近期持续千股跌停后,昨日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救市战线明显指向中小盘股。

  盘中,九阳股份、机器人等一批个股获扫单。比如九阳股份盘中6159手、18600手等买单每隔几分钟频现,机器人早盘盘口每隔几分钟也有2295手的买单。九阳股份盘中一度打开跌停,机器人午后活跃,收盘微跌0.7%。

  同花顺、上海凯宝、掌趣科技等个股盘中也频繁获得大买单支持,成交量居前。昨日虽然创业板停牌公司数量上升至近四成,但成交量回升至930亿元,环比大幅增加108%,全日保持震荡上涨势头,尾盘顽强收涨0.51%。

  昨日创业板跌停个股减少至80余只,多数个股盘中获大笔资金注入,获得流动性支持,有了不同程度的成交量。

  另一厢,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和海通证券等大盘蓝筹股仍然得到资金的照顾,尾盘明显出现大手笔买单。

  龙虎榜上看,近3个交易日机构专用席位涉及个股扩大至近70只,买入资金量为22.65亿元,卖出资金量为17.77亿元。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北京望京营业部和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成为买入主力,近3个交易日买入金额分别达155.23亿元、254.76亿元和181亿元。

  昨日截至收盘,沪指报3507.19点,下跌219.93点,跌幅5.9%;深证成指报11040.89点,下跌334.71点,跌幅2.94%。

  与此同时,去杠杆抛压仍在释放。继7月6日融资余额创单日最大跌幅后,7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再度急降1443.45亿元,刷新此前纪录。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16261.02亿元,其中沪市融资余额报10530亿元,净流出984亿元,深市融资余额报5730亿元,净流出460亿元。有市场人士指出,主力资金为融资盘拆弹的效果或正在体现。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现在首先要解决的是流动性问题,给市场以充分信心。需主要解决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首先要让金融机构有兑付能力,再拖下去券商和信托公司、民营融资机构都会出现问题。”

  主力资金做多股指期货

  在国家队拯救现货市场时,昨日期指市场也是惊心动魄。盘面上,三大期指早盘跳空低开,IH1507和IC1507合约更在开盘不久一度触发涨停和跌停。下午两点左右,IC1507合约率先跌停。随后,IF1507和IH1507合约也触及跌停,IH1507虽一度破板,但伴随多头不断离场,最终失守封住跌停板。

  有市场人士指出,从昨日期货盘面看国家队也出手买了期指,有托市意图。IF1507下午2点以后获大笔资金增持,拉升幅度达2个点,但是顶不住减仓的抛盘。

  这一点从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也可看出,中信期货席位出现明显异动,大幅增持IF1507合约和IH1507合约多单,分别增持30558手和4510手。主力资金在IF1507合约上也是“增多减空”,IF1507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3292手至7.84万手。IH1507合约和IC1507合约则无论多头还是空头席位均大幅减仓。

  昨日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跌384.8点,跌幅10%,最终收于3463.4点。上证50期指IH1507最终收报2500.2点,跌277.8点,跌幅10%。中证500期指IC1507合约最终收报5956.6点,跌661.8点,跌幅10%。

  另外从期现溢价来看,三大期指全线贴水,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贴水进一步拉大。有市场人士分析,贴水也并非坏事。在贴水的情况下,缺乏有效的反向套利渠道,避免了大量套利资金卖空期指。

  截至收盘,IF1507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负溢价为199.64点。IH1507合约和现货上证50指数间负溢价为108.78点。IC1507合约和现货中证500指数间负溢价为645.77点。

  不过昨日流动性危机警报并未解除,由于对流动性担忧,加上短期期债涨幅较大,国债期货多头提前获利平仓。昨日国债期货也出现大幅下跌,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均呈现高开低走,午后出现跳水。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跌0.69%,收报96.470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合约跌0.45%,收报95.800元。

  港股受波及剧烈震荡

  香港市场昨日也承受了剧烈波动,恒生指数盘中一度跌逾2000点,最多下跌2138点,跌幅创逾7年新高,但最后半个小时有抄底资金涌入,使得指数收复了部分失地,跌幅收窄,收盘报23516.56点,跌1458.75点,跌幅5.84%。不过港股主板全日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增近四成,共成交2359.7亿港元。

  中资金融股成重灾区,其中券商股在前一交易日普遍跌逾一成后继续遭遇洗仓,华泰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H股昨日跌幅均在10%左右。银行保险股也强势补跌,中国人寿和工商银行的H股跌幅均超7%。值得注意的是,中资金融股尾盘均出现资金逢低扫货,比如交通银行和中州证券,均在尾盘获资金强拉。

  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呼吁投资者保持冷静及提高风险意识。他表示,港股主要受内地股市去杆杠化及希腊债务危机影响。他强调,目前香港股市运作一切畅顺,港元汇价平稳,而香港市场在过去已习惯面对外来压力,香港证监会也透过压力测试继续进行风险管理,并会留意市场上的不正当行为,确保交收及清算顺利进行。

  从沪股通数据看,截至昨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卖出65.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近四成,每日130亿限额还剩下195.87亿元,余额占比为150%。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净卖出19.16亿元,每日105亿限额还剩下124.16亿元。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