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任志强:做股东要有当老婆持家的思想

刘夏

2015年07月10日07: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志强:做股东要有当老婆持家的思想

  7月9日,寻找中国创客第一季,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作主题演讲。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做了股东以后,我得帮你这个企业做大做强,关心这个企业才投,作为股东,就要尽到股东的责任。这就是得有当老婆持家的思想。不能套现就跑。

  7月9日,新京报和IDG资本联合主办《寻找中国创客-B2B创业席卷2015》主题论坛。在该论坛上,创业和创新成为嘉宾焦点话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也抛出多个精彩观点。

  谈创业者精神,任志强表示,“创业的基础是先改变自己,要有爬起来的勇气。”谈股东责任,他认为,“做股东,要有当老婆持家的思想,不能当小三,套现就跑。”

  要创业,先改变自己

  任志强在“改变自己、改变社会”的主题演讲上对在座创业者表示,“创业的基础是先改变自己,要有爬起来的勇气。”

  他表示说,创新、创业的第一条是先改变自己,比如原来是一个学生,现在不能再用学生的心理,得用当老板的心理来干。但一个学生怎么变成一个老板?需要有知识、有技术、有经验。

  他进一步解释,想要创业首先要有勇气,趴下去之后要爬起来。“我今天要说的不是互联网,是如何做人,想要创业先改变自己。”

  他打比方称,创业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过了一条河,前面还有好几条河,要允许不断试验。他以小岗村、傻子瓜子的成功经验举例,不能什么都不敢尝试,等着顶层设计来办。“摸着先试试,错了就错了,错了重来嘛。”

  做股东,要有当老婆持家的思想

  谈及投资策略,任志强把人们关注的炒股与做股东做了对比。表示,作为股东,必须尽到股东责任,“有当老婆持家的思想,不能套现就跑。”

  他打比方称,股市现在为什么上上下下,是因为“大部分人不想当老婆,想当小三,不关心企业,只想着在市场上炒股票”。

  任志强表示,创业、当股东和在市场上炒股票完全是两个概念,不以当做一家人来维护家的方法,创业很难成功。

  “做了股东以后,我得帮你这个企业做大做强,关心这个企业才投,才作为股东,就要尽到股东的责任。这就是得有当老婆持家的思想。现在有的股东不是,到高的时候就套现跑了,剩下的人怎么相信你能把这个企业做好呢?”任志强说。

  创业者要知道到底要干什么

  任志强表示,创业和创新并不一样;我们应当想清楚,到底做从0到1的事,还是做从1到100的事。前者在当代中国更需要,更有价值。

  他表示,创业要有一个目的,要知道干吗。“创业有很多种,可以开一个小饭馆,谋取利润,这就算创业”,“创业的基础就是就业,解决吃一口饭的问题。”

  不过,此前在和创业者的交流当中却发现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跟创业者聊天,发现他们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要干吗。只是想着融A轮、B轮、C轮……然后上市,可是不知道到底要干什么呢?是做从0到1的事,还是从1到100的事?”

  “中国最优秀的就是山寨,当别人有1的时候,我们突然可以把1变成超过100,到1000,甚至更多。”任志强说,“但现在不仅仅是要创业,更要创新。”

 

(责编:张歌、赵超)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