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打车软件巨额融资或加剧刷单 业内称企业存纵容成分

2015年07月09日07: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车软件巨额融资或加剧刷单 业内称企业存纵容成分

打车软件巨额融资或加剧刷单业内称企业存纵容成分

  昨日,滴滴快的宣布完成新一轮20亿美元的融资。同日,据外媒报道,Uber在中国的业务正洽谈一笔有望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随着两家打车软件企业融资消息的传出,有分析认为,打车软件之间的“烧钱大战”还会持续;在企业疯狂补贴的同时,刷单现象或也会加剧。

  专家:打车软件“烧钱大战”还会持续

  昨日,滴滴快的宣布完成新一轮20亿美元融资,现金储备超过35亿元。滴滴快的还透露,融资额度还会上升。当日,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Uber中国也在洽谈一笔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消息传出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使打车软件之间的“烧钱大战”加剧。

  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打车软件获得高额融资说明市场竞争仍旧激烈,通过补贴抢占市场份额的态势,也在新业务的竞争中延续。

  滴滴总裁柳青表示,这轮融资的用途,不是在补贴上的投入,更多的在是技术、产品、市场和大数据方面的投入,“每一分钱都会投入用户体验的改善上”。不过,滴滴CEO程维在最近给股东的一封信中虽然称过高补贴不利于市场发展,但表示还会“谨慎小心”地补贴。

  亿欧网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认为,打车软件之间的“烧钱大战”不会停止。他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主要会集中专车市场,这是未来打车软件竞争的重点领域。“未来打车软件不会是为了补贴而补贴,而会更加垂直化,在物流、外卖等方面衍生出新花样。”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持有类似观点,他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烧钱”是肯定的,但其目的已改变,企业并不是单纯为了竞争而“烧钱”。“现在中国市场上,打车软件市场格局基本上已经稳定,滴滴快的和Uber稳居行业前两位,并呈力均势敌之势。未来‘烧钱’更多的是为了共同做大市场规模,引导移动出行,争取专车合法化等。”

  “刷单治理堪比反恐”

  对于最近媒体关注的打车软件司机刷单情况,昨日,柳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了补贴很难避免作弊的情况发生,但刷单不是潜规则。“刷单的危害在于资源没有分配给那些按劳所得的司机,反而刷到不劳而获的一些人身上,这对行业是毁灭性的打击。我们在把刷单当做恐怖主义一样在斗争。”

  李易对此认为,刷单其实是企业平衡利弊的一个表现。“企业有可能在纵容一些司机刷单从而争取更多的司机加盟,因为杜绝刷单用技术手段解决不是难事。”

  这种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据了解,目前刷单现象严重。3日《界面》报道称,Uber有40%的虚假订单;柳青也承认,行业内恶意刷单比例很高。显然,这么多司机账户一下子都封闭并不现实,因为这可能影响打车软件加盟司机的数量,进一步影响用户体验。

  柳青也表示,目前滴滴快的打击的重点是犯罪团伙刷单,而对于司机层面的刷单有不同的政策,“第一次刷单会封闭账号几天。”

  黄渊普认为,刷单不可避免,杜绝还需要过程。“随着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到打车软件平台,平台就可以逐渐把刷单的司机账号封掉。所以越到后期,刷单情况可能会越少,留下来的都是诚信司机。”(IT频道 吴涛)

(责编:杨迪、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