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私募遭“当头棒喝”:300只产品逼近清盘线

2015年07月16日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募遭“当头棒喝”:300只产品逼近清盘线

  近期,A股遭遇极端的大波动,在流动性缺乏的市场下,部分私募机构没有来得及调整仓位,以致触及清盘线被迫终止产品。数据显示,近期已有近300只阳光私募产品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近80只产品单位净值在0.7元以下。

  比如清水源、福建滚雪球等,均出现产品清盘的情况。这些倒在黎明前的私募产品,无一不是受制于清盘线,不过,尽管私募对于清盘线的束缚颇多怨言,但是从银行、信托渠道的反应看,却是难以解除的束缚。

  频频击破平仓线

  过去数周,A股似乎陷入暴跌暴涨行情的魔咒当中,而15日A股再现千股跌停,在这种大波动的行情之下,产品的风控难度陡增。

  15日,去年私募亚军福建滚雪球一只产品再次陷入清盘危机。根据该公司官网披露,2015年7月上旬,股指期货市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连续跌停之后又连续涨停的极端走势,让一向稳健的股指期货跨期套利策略出现流动性风险,平仓策略无法实施。对极端行情的预估不足,导致4只产品净值出现极大波动,并一度击穿产品止损线,其中招商证券托管的滚雪球3号,净值出现较大落差,预估为0.45元,击穿0.50元的止损线。

  据了解,福建滚雪球目前共管理有近28只产品,规模超过30亿元,除上述4只产品外,另外24只产品净值主要分布在最新净值分布在1.00-1.31元之间。2014年,其管理的“重庆信托 - 福建滚雪球”以273.80%的收益曾经夺得私募基金亚军。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0日,已有近300只阳光私募产品单位净值在0.8元以下,近80只产品单位净值在0.7元以下。 “按照惯例,通过信托等第三方渠道发行的私募产品,其清盘线往往设置在0.7-0.8元之间。考虑到私募产品净值披露日期的滞后性,可能实际清盘的私募产品可能会更多。”深圳一信托经理表示。

  此前的一周,深圳知名私募清水源旗下数只产品即陷入清盘风险,该公司对于清盘原因解释,“这次下跌带来的市场恐慌使得股市无量下跌。这样的危机超出了团队过往在牛市和熊市之间的经验,这种极值风险在初期并没有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当我们意识到这种风险的时候,我们的相对较高仓位由于流动性危机已经降不下来。尤其是本周调整仓位时,稍有减仓动作,行情就向跌停的方向波动,错过减仓最好的时期,造成了我们净值大幅下降的主因。”

  此外,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多家机构发行的私募产品进入清盘流程。如西部信托发行的“西部信托·合富一期证券投资集合”成立刚满一个月,次级收益人的两千万资金最后仅剩557.22万元,亏损幅度高达72.14%,该款产品为伞形信托产品,近日市场大跌带来劣后级巨大的亏损。

  “含泪”砍仓只为避免强平

  “我的产品也是差点被强平掉,发行时期太差。5月份高点的时候发的,做到6月初的时候,净值有1.2元左右了,觉得有一定安全垫,风控上就相对大意了。”深圳一中小私募老李透露。

  6月底到7月初的急跌行情,明显让上述私募来不及反应。“等到你想减仓的时候,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很差了,没几天净值就直接从1.2元干到0.9元,还好动手不算太慢,把一些票跌停价卖掉,扛到了反弹。”老李表示,目前净值已经回复到了1元的水平。

  实际上,在暴跌过程中,不少私募机构亦是“含着泪”砍掉仓位的。上海一中等规模的私募机构人士透露,“虽然公司在策略上已经对此轮调整有判断,在仓位上控制在7成左右,但是急跌还是明显超出预期,一些成立较晚的产品更是一度逼近0.8元的水平。”该人士透露,为了降低仓位,只能把一些仍有流动性的大票砍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跌幅度、速度都超出预期,抄底抄在半山腰上的机构比比皆是。不少私募在5月中旬就开始降低仓位,或者相应增加对冲品种配置,但是错在提前抄底。“我们5月底就开始降低仓位,到了6月中旬仓位已经只有五成,但是加仓加早了,到了6月底,仓位就已打满。”深圳一位管理规模超过40亿元的私募基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此外,在本轮急跌过程中,不少私募还通过追加自有资金方式,以让产品净值远离清盘线。“我们公司之前有好几款产品逼近清盘线,一旦清盘,对私募、还是对信托公司而言,都是不利的事情,所以我们一方面通过降低清盘线标准,另一方面也通过私募追加自有资金的方式来增加安全垫。”深圳一信托经理透露。信托公司会根据各个阳光私募机构的历史净值最大回撤值,及其相应的回升速度,判断其是否有必要清盘。多数情况下,若私募机构的历史净值最大回撤值较低,且净值回升速度较快,信托公司会和私募机构站在一起,力劝投资者不要随意赞同产品清盘,多给私募基金管理团队一些时间挽回损失。

  “毕竟产品被强平掉,会留下不好的记录,这对未来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因素,以后发产品,吸引新客户的难度都会增加,所以在条件允许下,咬咬牙还是要保住产品的。”上述深圳中小私募老李表示。

  清盘线“魔咒”难破

  长期以来,0.8元一直被视为结构性阳光私募产品清盘的基准净值,若净值跌破这个价位,私募基金机构将面临产品清盘压力。而一些条款较为宽松的私募产品,其清盘线也在0.6元左右。

  “我们自主发行的产品都不设止损线,设置止损线看起来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但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这种条款束缚很大,比较容易倒在黎明前,对于信托渠道发行的产品,我们也要求放宽止损线要求。”深圳一管理规模在50亿元的私募人士表示。

  “我之前管理的很多产品,由于市场系统调整,为避免强平不得不被迫减仓,而减掉的都是很好的标的,后来都涨得非常好。在止损线的压力下,有时候明明是很好的股票,但在短期波动的情况下,你还不得不割肉,就好比别人跳楼,你还必须跟着跳。”上述深圳私募感叹。经历过这一轮大波动,让大家对风险有更深的认识,控制净值的回撤幅度非常重要,主要通过仓位控制、行业控制、个股控制来实现。尽管市场出现大波动,从总体上来看上半年私募业绩仍然可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成立满半年的1363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上涨47.36%,大幅跑赢大盘的26.58%,1322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96.99%,1008只产品跑赢大盘,占比达73.95%。

  “私募基金面临追求结果造成的压力束缚。我无时无刻都在考虑的一件事情是,如何为投资者获取绝对收益,这是私募基金的安身立命之本。” 没有比“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更能体会到这种压力。在本轮调整之前,奔“私”不久的深圳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时市场的风险正在积聚,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调整,不久之前发行的新产品采取相对稳健的建仓策略。

  不过,尽管私募对于清盘线的束缚颇多怨言,但是从银行、信托渠道的反应看,这却是难以解除的束缚。“对于一些结构化产品,我们肯定是要先保证优先级客户的利益,即使不是结构化产品,从总体风控的角度来看,设置强平线,也能比较好地保护客户的利益,避免损失扩大。”上述深圳信托经理表示。

  对于私募产品清盘线,华南一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私募可能觉得清盘线对投资有负面作用,但是信托公司不会在这一方面作出太多让步的,“对于我们而言,首先要对客户负责,跌到清盘线,也是纠错的方式,说明私募之前的操作是错的,清盘线也可以起到纠错的作用 。”

(责编:吕骞、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