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机构调研“热问”国企改革

2015年07月24日08:0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调研“热问”国企改革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出时间窗口的临近,各家国资上市公司的改革预期再次成为机构调研和投资者互动中的“热词”。近日,中粮地产、广日股份、柳工、丽江旅游等公司均被调研机构或投资者重点问及国企改革事宜。而上市公司多数表示,正密切关注国资改革政策动向,待政策落地后将结合自身情况推进。

  中粮地产在7月22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中表示,国资委此前已将公司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列入央企改革试点,中粮集团在此轮央企改革中属于“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不过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层面尚未接到任何关于国企改革的决议文件或指示精神。

  中国船舶也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坦言,“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国资改革相关动向,目前公司没有相关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部分央企的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推进整合重组,在顶层设计定调后,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肯定会全面加速。

  与央企一样,地方国资委也在等待顶层设计方案出炉。安徽国资委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顶层方案出台后,安徽省将根据本省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一些国有上市公司更是急切期待方案出台。广日股份在7月17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中称,目前广州市国资委对市内国企进行产业梳理及资源整合,公司会继续与国资委保持积极沟通,希望能得到更好的指导意见,使公司能进一步优化发展。

  据了解,广州市于今年5月底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将通过优化布局促进转型升级、加强资本运作、完善企业制度以及完善国资监管等来推动国企改革。

  作为广西国企巨头,柳工7月20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柳工集团已多次与国资委沟通,待国资委细则出台后,将加快改革方案的推出。据悉,大股东增持等计划也将纳入改革方案中,公司也正在进行员工持股计划以及长效激励机制方案的研讨,在方案和条件成熟时推出。

  此外,丽江旅游也在7月22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中表示,公司股权分散,国资占比不大,现有政策对公司影响不大。不过,对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公司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国企改革将是下半年A股最大的“风口”,一系列实质性的动作和案例将会出现。其中,央企改革的机会在于央企合并,而地方国企改革的机会在于国资运营平台整合、资产注入与借壳重组以及外延式并购。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