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十大上市公司获逆势增持 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夺增持榜榜首

2015年07月30日00:1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持股市值增长前十位

(数据范围:1月5日至7月20日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

2015年A股股指屡创新高期间,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选择逢高减持,仅3成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净增持,其中万科以94.78亿元的净买入股份市值排名首位。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据万得资讯统计,截止到2015年7月20日,两市二级市场交易今年以来净卖出股份为313.06亿股,套现约4295.56亿元。在纳入统计的1837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191家公司二级市场交易总体变动方向为减持,占比约为64.83%;有592家公司二级市场总体变动方向为增持,占比约为32.23%,其中万科A以94.78亿元的净买入股份市值排名首位。

截止到7月20日,今年以来万科A二级市场最大的一笔交易发生在2015年7月1日至2015年7月10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斥资近80亿元,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552,727,926股,占万科目前总股本的5.00%,成为仅次于万科单一大股东华润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前海人寿举牌万科耗资巨大、风格强劲,其后续操作值得关注。

就在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四天前,万科发布公告称,近期A股股票市场大幅震荡,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在人民币100亿元额度内推出公司A股股份回购方案的议案。7月17日,万科董事会发布关于公司回购股票的预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审议。根据预案,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3.70元/股的条件下,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72,992.7万股,占本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6.60%。

回购股票护盘计划和险资的强势增持一定程度上使万科在上一轮市场调整中相对“抗跌”。从年初至今,万科A股票最高价为16.25元,最低价为11.53元,均价14.06元。截至7月22日收盘,万科A报14.70元,相对年初涨幅为5.76%。

在2015年上市公司增持榜中,南玻A和招商银行分别以35.94亿元和34.76亿元的增持额紧随万科A排在第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南玻A今年以来二级市上场最大的买家也是前海人寿。2015年4月30日至5月7日之间,前海人寿斥资18.26亿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交易买入南玻集团A股104,118,426股,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5.02%。此外,前海人寿还曾于今年四月多次举牌中炬高新,截止四月末,前海人寿已持有中炬高新9.1%的股份,与第一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的持股比例仅相差1.62%。

去年遭安邦保险频频举牌的招商银行在今年股市波动之际,被第一大股东大手笔增持而名列2015年上市公司增持榜第三名。2015年7月6日至2015年7月10日期间,招商局集团附属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买入方式增持本公司A股股份186,305,630股,约占本公司A股总股本的0.90%,参考市值为35.55亿元人民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招商银行多年来给集团提供了大量的、平稳的利润和现金流。近期A股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后,招商局果断出手迅速增持招行股份,未来还准备进一步加大增持力度。

排名第五的万达信息曾在今年4月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据了解,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委托大成基金设立“大成基金-万达信息1号资产管理计划”进行管理,管理人于2015年6月8日至6月10日陆续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了公司股票累计727.79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参考市值约10.066亿元。然而由于随后市场的大幅调整,万达信息目前已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

在前十位增持榜榜单中,永新股份增减持变动次数最多达29次。数据显示,今年5至7月份,多家股权基金纷纷“相中”永新股份,连续举牌进行增持。此外,长园集团、中天城投、太平洋、农产品也出现在2015年增持排行榜前十名榜单。 

(责编: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