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子公司涌向新三板捞金 拓宽融资渠道是主因

马元月 姜鑫

2015年08月10日10:1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子公司涌向新三板捞金 拓宽融资渠道是主因

  新三板已成中小企业聚集的大本营,就连A股上市公司也纷纷拆分子公司备战新三板,目前拟申请挂牌的企业也在逐渐增多。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多元化的融资制度为企业整体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也能为企业评估出较为合理的估值,这也是A股上市公司试图在新三板占得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已成功挂牌的A股子公司并不多,而且在挂牌的操作过程中,这些性质的企业也容易面临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

  拟挂牌数量增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底,A股上市公司参控股新三板挂牌公司共计103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分拆控股的有18家。而近两个月来,A股上市公司“落子”新三板的趋势也越来越快。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7月以来,先后有安琪酵母、北新路桥等15家A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迈开新三板挂牌步伐,其中8月就有9家。

  上周五武钢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武新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股转系统提交了挂牌申请,目前正处于材料审查阶段。与武钢股份同日宣布把子公司送到新三板挂牌的还有南钢股份和中国宝安。南钢股份的下属公司江苏金贸钢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正打算启动挂牌计划。

  其实,A股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赴新三板挂牌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3年,东软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东软慧聚就已在新三板挂牌。而随着2014年新三板扩容脚步的加快,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挂牌的案例也开始增多,目前已有浙江永强、南方汇通、鲁信创投、辽宁成大、海王生物等大批A股上市公司将子公司或孙公司送进新三板。

  拓宽融资渠道是主因

  近期,新三板连续多日总成交量徘徊在5亿元左右,与三四月的火爆行情相比属于低迷,那么A股上市公司缘何对新三板还如此情有独钟呢?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融资便利是最主要的原因。

  南钢股份直言,金贸钢宝赴新三板挂牌是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除了为挂牌企业提供了多种融资工具外,其小额快速的融资制度也深受A股上市公司青睐。新三板的定增没有限售期,其定增对象也放开至35人,另外挂牌企业可以进行储架发行,就是挂牌企业的定增计划可以实现一次核准多次发行,这些是A股融资制度无法比拟的。

  “挂牌新三板后,子公司的治理和运营会更加规范,影响力也会不断提升,公司也能在市场内获得合理的估值。”一位新三板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去新三板挂牌所得到的不仅仅这些,优秀的标的可以在新三板市场制度更加健全后,处在市场上层甚至转板。另外,挂牌后子公司的股权可以为上市公司的融资提供担保。

  挂牌容易遇到问题

  或许很多人都认为,出身于阔绰的A股上市公司,有着大量可借鉴的资本运作经验,这些被拆分的子公司挂牌进程或许会更加顺畅。其实不然,由于这些公司股东背景特殊,它们的挂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新三板的准入门槛仅包括存续期、持续经营能力、股权明晰等简单条件,但对信息披露的要求相对较严。很多上市公司在安排子公司挂牌时遇到过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公司独立性、对赌协议或反稀释、国有资产等问题。

  东软慧聚就曾遇到过同业竞争的问题。东软慧聚的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咨询,该公司与控股股东东软集团下辖的ERP(企业资源规划)事业部的部分业务重合,双方都有ERP实施与运维服务业务,存在潜在同业竞争关系。为解决上述问题,东软集团曾承诺在公司挂牌后把该部分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业务进行分拆、分批转让至东软慧聚。

  而恒宝通则出现过关联交易的问题。恒宝通的主营业务为光通信模块及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控股股东为青山纸业。在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恒宝通披露了报告期内的多次关联交易,包括向控股股东青山纸业销售光纤收发器、承租房屋甚至提供借款,且未履行相应的内部决策程序。有律师提醒,投资者应该谨慎类似问题。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