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基金短期减仓动能趋弱

2015年08月27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短期减仓动能趋弱

  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从公募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较前期来看已经明显下降。业内人士估测,目前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已经降至70%左右,而私募的仓位水平一直偏低,后市来自于基金减仓的下跌动能已经趋弱。

  主动偏股基金仓位明显下降

  根据统计,8月20日-8月25日短短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挫21.85%,沪深300下跌21.70%,中证500下跌22.29%,创业板下跌22.56%。股票型基金业绩在此期间平均回撤了20.62%,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撤了15.48%。

  由于本周一、周二连续两个交易日市场各大指数均大跌7%之上,个股大面积跌停,因此这两个交易日偏股型基金的净值涨跌幅度更能反映当前基金仓位水平。从8月24日、8月25日的基金净值来看,虽然仍有部分基金仓位较高,但整体来说,主动偏股基金仓位已经较前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8月24日上证综指下跌8.49%,深证成指下跌7.83%,创业板指下跌8.08%,中小板指下跌7.71%。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公布了8月24日净值的基金中,纳入统计的12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7.19%,92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5.00%。在这超过1000只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跌幅超过8%的有236只,意味着只有少部分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超过了八成。除了上述高仓位基金之外,净值跌幅在7%-8%之间的基金约有200只,跌幅在6%-7%之间的基金约有180多只。其余基金的净值跌幅均在6%之下,其中包括相当一部分仅仅小规模建仓甚至尚未建仓的次新基金 .

  8月25日上证综指跌7.63%,深证成指下跌7.04%,创业板指下跌7.52%,中小板指下跌7.24%。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6.52%,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4.50%。其中,跌幅超过8%的有120只,约有180只基金跌幅在7%-8%之间,近200只基金跌幅在6%-7%之间。

  从这两个交易日的数据可以看出,相比6月底和7月底整体较高的仓位而言,基金在8月份以来主动减仓操作明显。有基金经理透露,自前期上证综指反弹至3900点一线,自己开始逐步降低仓位,一方面兑现了参与反弹的收益,另一方面也为可能出现的赎回做准备。

  短期减仓动能趋弱

  据业内估计,目前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水平在70%左右。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由于对短期市场表现不是十分乐观,因此旗下基金的仓位水平基本控制在合同约定的最低仓位水平之上5-10个点左右。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仓位情况较为分化,部分基金经理将仓位水平降至五成甚至更低,另一些基金经理仓位水平则仍然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而从私募的情况来看,多数私募自市场调整以来策略普遍偏向谨慎,仓位大多不超过三成,甚至有些私募的仓位水平在一成以下。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近几个交易日虽然市场大幅下挫,但并未出现大量赎回的情况,这与7月初的情况完全不同。考虑到公私募仓位水平都已经处于相对低位,来自基金抛售的下跌动能已经趋弱。短期来看,市场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散户的恐慌性减仓、场内融资盘的平仓以及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风险。

  从各家基金公司的市场观点来看,部分基金认为,短期市场还将逐渐寻底,不过已经跌至目前的点位也不必过度悲观。海富通基金经理张炳炜表示,正面而言,双降有望提振经济,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负面的是双降之后,人民币将继续面临贬值压力,因而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是A股短期无法回避的现实。短期国内经济难有改善,同时海外市场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预计目前市场还将是一个逐渐寻底的过程,但考虑到我国居民资产配置的现状以及我国政府改革的决心,中长期对A股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李羿表示,虽然近期市场异常低迷,但在目前点位上不必过度悲观,在央行多次降息之后,无风险利率已经有了显著下滑,因此相比市场大跌之前,估值中枢理应上移,目前可能已经是均衡位置附近。同时大跌之后出台降准和超预期降息政策,也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总体来看,提振信心、注入流动性以及为经济引擎加油等举措无论长期还是短期均利好股市。同时,跌破3000点之后,不少个股已经回到价值投资区间。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