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上市券商在职人员上半年增长21% 广发证券增员最多

2015年09月02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券商在职人员上半年增长21% 广发证券增员最多

 

  上市券商在职人员上半年增长21% 广发证券增员最多

  积极试水股权激励防止人才流失

  随着业绩向好、薪酬增长,上半年有不少从业人员加入或者“回归”证券业。记者统计发现,15家有数据可查的上市券商共有在职人员87533人,比去年年底增加21.2%。

  但也有特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有数据可查的15家上市券商中,山西证券、国海证券的在职员工数呈现微降。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变化要比计划快的多,在券商工作就是这么现实。券商人员流动性很大,靠天吃饭说的一点都没错,行情火爆的时候,刚参加工作的新员工月收入都能在1万元以上,如今虽然不是熊市,但近期A股低迷,券商或是裁员或是降薪,3千元-4千元的工资对他们的心理落差是相当大的,不少人已在另谋出路了。”某券商员工向记者表示。

  经纪业务人员流动性最大

  《证券日报》记者对上市券商半年报中的人数情况(包含母公司和主要子公司)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15家有数据可查的上市券商共有在职人员87533人,比去年年底增加21.2%。

  其中,在职员工人数最多的依旧为中信证券14493人,比去年底增长9.72%。广发证券则是增幅最高的券商,为19.31%,在职人数为9656人,仅次于中信证券的万人大军。

  广发证券半年报称,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队伍的高度稳定,流失率低,公司高层管理团队的证券和金融相关领域的管理经验平均超过15年,在公司的平均任职期限约15年,过去3年公司中高层管理团队和员工的主动离职率分别约为1%和 2%左右,大大增强了客户的信心和各项业务的连续性、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在职员工人数普遍增长的同时,也有2家券商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山西证券由去年的2163人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067人,环比下降4.44%;其次,国海证券则出现微弱的下降,环比降低1.58%。

  此外,据记者估算,山西证券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为4.6亿元,平均薪酬在上市券商中处于较低水平,但对于从业人员的吸引力不够大。

  虽然,上市券商中报中都未曾披露各项业务的人数情况,但某大型券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经纪业务的从业人员是流动性最大的,牛市一开启,券商的人员需求量随之增大,再者经纪业务从业人员门槛相对较低,很多非专业性人员也会‘一窝蜂’的往里涌。但这种情况只要在行情稍有转变的时候,就会呈现人员急剧流失的状况,预计下半年证券公司的人员流动性会加剧。”

  券商纷纷开启股权激励计划

  随着A股的低迷,很多上市券商也加入推动员工持股计划的大军。虽然之前券商股权激励的方案受到了法律和法规以及多方面的限制,但是在此次非理性下跌后,股权激励也成为一种市场维稳的方式。此外,下半年《证券法》的修改也将为券商进行股权激励消除制度障碍,所以券商们纷纷试水。同时,联讯证券也于近日表示,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已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

  7月9日,招商证券公告显示,公司积极推动员工持股计划,预计总金额不超过20亿元;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所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并及时披露相关情况。海通证券也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参加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不限,且任一持有人通过本员工持股计划所获得的标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每人最低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海通证券股价受到大盘影响,为年内新低,预计员工持股计划或等到公司股价企稳后开展。就员工持股计划预案来看,公司以杠杆方式发放为大概率事件,我们认为由于员工持股锁定期为12个月,如果顺利开展,中长期公司基本面降享受到人力红利。

  同时,申万宏源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以市场化机制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发展体系,并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探索职工持股计划,促进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共享,为员工长期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供持久坚实的职业保障。东吴证券也表示,进一步明确市场化导向,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分别在公司总部和子公司层面积极研究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集聚行业优秀人才。此外,国信证券与太平洋证券均已发行了员工持股计划集合理财产品。

  “市场好的时候,很多员工都跳槽去了私募,一是因为私募的收益、投入、风险是成正比的;二是在市场低迷阶段,相对于一些证券公司,私募更具灵活性,成长空间更大,所以才导致券商人才流失。而券商推动股权激励后,不仅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就员工的忠诚度而言也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